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油价暴跌 原油公司是怎么赚钱的?

中油网 2015-03-13 15:36

  原油市场的持续波动可能让欧洲三大石油巨头获利颇丰。

  众所周知,BP 、壳牌、道达尔等巨头通过油田、炼油厂、加油站获取了大量的利润。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公司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原油交易商,每天交易着巨量的原油和成品油。

  在市场动荡不止的2015年,不为外人熟知的商品交易料将为这三家欧洲石油巨头创造大量的盈利。他们可以利用期货对现货的升水,通过低价买入现货,将其储存起来,等到将来高价卖出来获得盈利。

  壳牌交易和供应业务主管Mike Conway表示:“最近三、四个月,市场的波动性大增。你的部分波动性驱动业务可能就会表现得非常好。”

  尽管这些巨头们不好意思公布近期交易业务的丰厚利润。但从以往的数据中,我们大概能略窥一二。2009年一季度,BP表示其交易业务的净利润比往年常规水平高出5亿美元。这意味着交易部门至少贡献了BP当季23.8亿美元净利润的五分之一。

  伴随波动性回归,包括嘉能可、摩科瑞(Mercuria)、Gunvor、托克(Trafigura )和维多(Vitol )之类的原油巨头今年迎来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市场环境。

  但彭博援引市场人士消息称,和BP等三家石油巨头比起来,以上这些交易商可都是小巫见大巫。

  三巨头中上次有公司披露交易部门利润还是10年前。2005年时,BP的交易部门盈利29.7亿美元,占当年公司总盈利的10%。

  虽然近期没有披露具体数字,三巨头此前曾暗示去年四季度的交易部门盈利已经开始攀升。BP CFO Brian Gilvary今年2月3日曾表示,公司从原油“供应和交易中获益匪浅”。Gilvary曾在2005年至2009 年执掌BP的交易部门。

  壳牌CFO Simon Henry在1月29日的电话会议中也表示:“我们的商品交易的仓位非常大,我们有利用波动性的优势,这可以帮我们抵御低油价的冲击。”

  虽然交易部门的额外盈利无法完全抵消低油价带来的营收损失,但至少可以帮助三巨头跑赢分析师预期。

  嘉能可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此前也曾表示,如果当前市场趋势持续,那么今年公司石油交易业务可能赚得丰厚的利润。

责任编辑:www.cnoil.com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