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石油学院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2016年最全原油市场信号 原油投资者必看!

中油网 2016-03-17 14:53

原油市场的行情波动离开全球市场的变动,原油投资想要轻松盈利,世界各国的政策变化必须时刻关注。今日,中油网小编整理了几大2016年原油投资必须关注的市场信号。

1、政策性瘫痪

决策者们似乎已经无计可施,他们不愿或者不能推出新的政策刺激经济。过去几年里,决策者们推出了各种传统或非传统的政策来刺激名义GDP的增长,包括QE、负利率、财政政策等。如果试遍了各种政策后依然不见起色,那么政策性瘫痪就出现了。

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QE和负利率,在政策耗尽之前,它能走多远?毕竟,美国也不太可能推出QE 4。

投资提示:1)更扁平的收益率曲线;2)更疯狂的信贷扩张;3)股市压——尤其是新兴市场。

2、供给引发的原油价格上涨

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会缓解,而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已经很低,也就是说为供应中断提供的缓冲非常有限,这将导致原油价格大幅反弹。

原油价格已从2014年中的高点暴跌60%,由于欧佩克不减产、高库存以及明年伊朗重回市场导致的供应增加,市场似乎认为原油价格有进一步下跌的险。但汇丰认为投资人应该重视原油价格急剧反弹的风险。

2016年供应过剩的情况将大大缓解,而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很低,意味着面对意想不到的供应中断时,缓冲的空间很有限。另外,如果欧佩克放弃当前的价格战策略,转而减产,原油价格就会大幅反弹。

非欧佩克产油国对低原油价格的反应比市场预计得更快。不少机构都下调了对非欧佩克生产者产油量的预期。生产周期比传统的产油方式短得多的美国已收紧了原油生产,陆上钻机数量已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峰值锐减了66%,汇丰预计2016年美国陆上主要生产商的产量同比下降65万桶/天。

投资提示:1)利好美元高收益债及原油出口国货币;沙特阿拉伯主权国债信用违约掉期下降;3)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股市上涨最多。

3、英国公投退出欧盟

如果英国退欧,整个欧洲都会受到影响,而最为关键的是退欧的具体条款。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承诺最迟在2017年底进行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他很可能将公投时间定在2016年,以尽早消除该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

英国不可能就一个假设的问题进行具体条款的谈判,因此英国退欧之后究竟是怎样的情形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退欧后英国仍然是欧洲经济区的员,那么其经济影响和完全退出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英国向非欧盟成员国的过度可能需要2年时间,而英国自身的未来可能也面临着不确定,如果投票结果显示大多数苏格兰人想要留在欧盟,那么苏格兰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而从欧盟的角度看,英国的退出向其他成员国传递了欧盟不是单行道的信息,可能增加其他成员国退出的风险,投资人对欧盟的信心会因此遭到破坏。

投资提示:1)英镑会遭抛售;2)富时100指数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海外;3)退欧风险蔓延将导致外围国家承压。

4、欧元区外围国家问题再次凸显

从政治的角度看,2016年对欧元区的外围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11月26日,以葡萄牙社会党领导人科斯塔为总理的新一届政府组建,不过新政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通过2016年的预算案等。

其次,西班牙也将于12月20日举行大选,民调显示,不太可能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甚至两党联盟的席位也未必够,新政府的组建充满了不确定性。西班牙还面临着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的问题。另外,希腊落实于今年8月达成的最新援助方案的进程相当缓慢。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的QE遏制了市场对欧元区外围国家不确定性的反应,但是风险仍然可能被以下事件触发:葡萄牙新政府提出扩张性的财政预算,但遭布鲁塞尔拒绝;西班牙各政党未能组建联合政府,导致不确定性延续;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相互信任被破坏,谈判陷僵局。

投资提示:1)外围利差扩大,德国国债将成避险资产;2)欧洲股市跌;3)欧元遭抛售。

5、更频繁的闪崩

大多数时候,市场都运作良好,投资人和交易商能够顺利地买入、卖出,价格也比较平稳。但有的时候,价格会剧烈波动,买入和卖出都相对困难,2014年10月美国国债闪崩和2015年8月股市闪崩时就是这样的状况。

汇丰认为市场行为的变化有2大原因:首先是从人类到自动化交易的转变;第二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监管加强,到2015年6月,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从峰值缩减了40%。最近,市场流动性的减少导致了“闪崩”事件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动性减少可能还会影响市场的结构。

投资提示:1)在波动的低点买入;2)这些事件发生时,债券的表现会好于股票;3)2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

6、中国公司债违约数增加

2016年信贷阻力会继续上升,尤其是遭遇了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行双重阻力的行业。

汇丰在综合流动性、营收和债务覆盖标准后,确定了30个在2016年上半年可能出现偿债问题的发债者(其中43个债券尤为突出)。明年上半年,有潜在偿债问题的债券集中到期,其中近30%(167亿元人民币)在明年4月到期。

存在潜在偿债问题的发债者中,绝大部分来自煤炭(75%)、化工(9%)和钢铁(8%)行业。从公司类型来看,其中73%为省级国企,紧随其后的是央企。

不过,由于风险集中在国企,因此政府对潜在违约事件的直接控制力很强,因此该行认为由信贷导致的风险是一个尾部风险,它发生的可能性很低,可能性低于5%。

中国信贷环境的恶化会对中国的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国企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私企承受阻力可能比国企更早、更严峻,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股市也可能会受影响。点心债也会面临严峻的抛售阻力。

投资提示:1)中国股市和点心债会受直接影响;2)政府的措施使得风险有限;3)如果人民币贬值,全球资产都会受影响。

7、美国经济衰退

企业赚钱的长期低迷为未来增添了不确定性,还往往会导致企业投资支出减少。如果投资萎缩非常严重,就会导致经济衰退。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低迷都拖累了美国的出口和企业赚钱。

美国经济增速的急速下滑会导致广泛的避险情绪,这种情绪会利好美元和美国国债,因此强美元既是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原因,也是结果。寻求避险的资产流入会压低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汇丰的固定收益策略部门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跌至1.5%,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的话,收益率还会进一步走低。

如果美国经济衰退,股市会大幅下跌。不过我们认为美国股市会成为相对而言的“避风港”,因为它的表现会好于整体,尤其会好于重灾区的新兴市场。而在美国国内,强美元会导致高度依赖出口的行业受创,因此该行预计IT、材料、能源和工业的表现会较差。

投资提示:1)广泛的“避险”行为,利好美元和美国国债;2)IT、材料、能源和工业股票可能会受创;3)巴西、俄罗斯、南非、土耳其和墨西哥会成为新兴市场中最大的输家。

8、美国美联储政策错误

通胀率上扬可能会使得美国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而这将拖累经济。

9月,美国美联储FOMC决策者的预测中值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接近1.5%,2017年底超过2.5%。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会从目前的大约-1.0%上升至2017年底的0.7%。如果按照这一条加息路径走,它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比预想的更严重。

投资提示:1)普遍的“资产缩水”,债券和股票都遭遇抛售;2)随着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遭遇大幅抛售,美元可能走强;3)巴西、哥伦比亚、南非、墨西哥和土耳其的资产会遭受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超超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