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G20峰会倒计时 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中油网 2016-08-26 10:37

本周五(8月26日)距离杭州G20峰会只剩下9天的时间,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经济的振兴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提出的全球贸易合作获得广泛好评。

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挑战

中国此次主办G20杭州峰会,正值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重大挑战。

困难一不确定因素:国际人士纷纷指出,“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难民流动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和恐怖袭击威胁带来的不确定性等等,所有这些不确定性给投资和消费者信心带来了负面影响,抑制了经济增长。

困难二全球经济转型:转型的趋势也给全球经济带来变数,全球经济面临大转型,而每个国家都面临转型的责任和压力。

困难三世界经济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很多国家为防止经济产出下降和工作岗位流失,采取了保护主义措施。对世界经济而言,这将导致出口下降,进而使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威胁就业。此外,自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破产以来,许多中央银行都大量增加了货币供给。这些流动性中的大部分正在流入资产市场,导致资产价格飙升。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仍未恢复强劲增长,也远非均衡、可持续。

中国不惧经济挑战

中国主办G20本届峰会,有利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和有效的方向发展。

中国已成长为21世纪最重要的全球经济力量之一,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可以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一种不那么以西方为中心的思路。

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因为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正在引领峰会的筹办过程,并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水平,中国作为G20本届峰会的东道国,不仅成功重启了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还邀请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杭州峰会的各项讨论。

中国努力利用G20这一平台,推动建设一个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利益和诉求的多元国际经济新秩序。杭州峰会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新秩序的转折点。

“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在G20杭州峰会上,除了在宏观层面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外,中国还将就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出“中国方案”。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本届峰会的主题。其中,“创新增长方式”将被作为峰会重点议题,峰会还将制定创新增长蓝图。这与中国确立的以创新发展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吻合,体现了“中国智慧”。

目前全球正迈向以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自动驾驶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是全球创新舞台上的佼佼者,也是迈向智能时代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在电子商务、社交媒体应用和网络支付等领域已经接近甚至赶上美国。

在杭州峰会上,中国将提出强调创新发展和增强协作共同面对全球经济结构性危机的倡议,这非常及时,因为结构性危机令全球经济在过去三年中发展缓慢。

全球经济现在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只有各国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减少摩擦,增加双赢。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面临很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世界需要中国发挥领导力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以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式应对贸易问题。

责任编辑:雷琪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