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加息“靴子”何时落地 美联储会喊七次“狼没来”?

中油网 2016-09-29 11:20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可谓一波刚落一波又起,脆弱的很,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风波。

美国华盛顿时间9月21日下午2时,受到全球市场瞩目的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并发布了利率决议,决定暂不加息。但17位委员中有10位预期加息一次,3位反对年内加息,4位希望加息不止一次。

而在随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耶伦表示,虽然9月暂不加息,但近期加息的理由增强了,如果没有新的风险出现,预计今年将会加息一次。

这是今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第一次给出了最明确的加息信号。虽然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为58%左右。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这与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近年来首次加息之前的情景十分类似。

回顾去年12月加息

2015年9月,耶伦在马萨诸塞州的演讲中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而且在之后继续逐步上调短期利率是合适的”。2015年11月,耶伦向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称,“如果经济数据支持,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是就加息做出决定的一次会议”。

2015年12月2日,耶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讲话时称,“10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数据符合我们对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预期,期待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十足的信心,耶伦应该不会做出这样的表态。当然她也不可能把这个“弓”拉得太满,所以才加入了“如果没有新的风险事件”这样的“兜底条款”。

新的风险事件

首先是经济层面,也就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通胀和就业——是否会发生显著变化?在此笔者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的内生性增长路径已基本成熟,只要国际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动荡,美国通胀和就业的改善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目前也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但这是否会直接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路径选择,尚需观望。

其次是政治层面,美国大选将于11月确定最终结果,那么大选前后是否会发生政治方面的动荡并进而损害美国经济表现,也是美联储不得不考虑的。

虽然耶伦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中没有掺杂政治因素,但每位联储委员在投票时是否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很难推断。

三是金融市场层面,目前欧日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可能性不断降低,边际影响力也在减小,各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均处于极低的位置,同时美国股市却处于历史高位。

这些都表明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脆弱平衡”的阶段。任何意外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那么,美联储加息会不会成为压垮金融市场的稻草呢?市场拭目以待。

由于市场种种因素的影响,美联储加息的这个“靴子”也许还需要在天空中飘荡一段时间。接下来市场就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官员特别是耶伦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和表态。

责任编辑:刘璐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