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奢侈品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油解析:奢侈品遭遇关店潮原因几何

中油网 2016-11-17 11:00

据了解,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日前关闭了其位于广州市丽柏广场的专卖店,接下来路易威登还计划在内地关闭5至6家门店,GUCCI2015年关了5家店。2016年,奢侈品经历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降价潮”后,现又经历关店潮,从二线城市关到一线城市,这是为何?

从2013年开始,百达翡丽、HUGOBOSS、宝诗龙、D&G,甚至是入驻近10年的GiorgioArmani旗舰店均悄然撤离了上海外滩。2014年,HUGOBOSS在华关闭7家门店、杰尼亚关闭6家、博柏利关闭4家。迪奥也在广州市场撤柜。普拉达门店数量更是大减三成。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去年,LouisVuitton、Gucci等11大奢侈品牌共计关店34家。

有媒体称,今年是奢侈品行业的寒冬,很多品牌业绩都出现大幅下滑,而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市场销售不景气。市场不景气或许只是奢侈品销售下滑的表面原因,但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奢侈品公司中国市场的战略失误。

首先,奢侈品公司对中国市场太过乐观。前几年,不少奢侈品品牌大举扩张,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开设门店,有的甚至还开到三线及以下城市。以哈尔滨为例,一条大街上相距1公里竟开了两家路 易威登专卖店。几千、上万元的名牌包,在二线城市是否有那么大的购买需求,三线及以下城市是否有这样的购买力,实在要打个问号。

其次,奢侈品定价过高。不少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定价比其本土定价至少高出三分之一,尽管有关税、物流成本等因素,但不可否认,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价过高。商务部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20种消费品高档品牌中,内地市场价格比中国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接近半数的中国旅游者会选择在境外旅游时购买奢侈品。首先是价格优势,中国境内的奢侈品价格比境外奢侈品贵几倍。其次是质量。在中国老百姓心里,在原产地买奢侈品不太容易买到山寨货,质量上更放心。

2015年,海外奢侈品购物的整体涨幅为10%。消费者蜂拥至日本购物,支出增长高达200%以上。汇率的优势和具竞争力的奢侈品定价使韩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也成为了2015年中国消费者的热门购物地。

第三,国内奢侈品门店一方面要面对过去几年销售业绩的大幅下滑,另一方面还要负担高昂的运营成本。由于前几年在华迅速扩张,奢侈品品牌已在中国布局了太多门店,养了大批运营团队。店面租金与人力成本支出占比高。

最后,电商的出现也对奢侈品品牌实体店造成较大冲击。与其品牌定位有关,大部分奢侈品品牌长久以来都拒绝走电商路线。然而,随着80后,甚至90后逐渐成长为奢侈品消费者,网购也成为奢侈品主要销售渠道之一。

企业销售业绩固然与经济周期、市场景气度有关,但是奢侈品品牌还是应放下身段去真正了解中国市场,这或许才是奢侈品的新出路。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