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不限购不限贷 50年产权的房子值得买吗?

中油网 2016-12-13 17:39

商住两用的房子,因为得到政策上支持的“不限购、不限贷”和房屋总价低等优势,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是中油财经网小编认为,如果买房真的是打算以后安家入住的,最好避免商住两用的房子。

买房子不是买白菜,不要看见便宜的就买。

先得明确一点的是,按照《物权法》的规定,普通住宅70年之后可以自动续期。而对于商业项目土地,使用期限一般是40或50年。《物权法》对此类土地到期后的续期规定不太清晰。也就是说,居住用地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而商业用地目前尚未确定。所以,不要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承诺。

如果不考虑房屋性质,单看价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这种商住两用的房子,因为得到政策上支持的“不限购、不限贷”和房屋总价低等优势,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

但时,公寓和普通住宅是有区别的,“不限购不限贷”其实也没那么美好。

先看一张比对表格:

简答的解释一下上面表格中的内容:

1. 产权方面

由于商住两用的房子,土地的使用性质为非住宅,因此使用时间就是40年或者50年。另外,在售的一些二手商住两用房,土地使用证大多是在几年前取得的,因此不少项目的实际使用年限可能会更少一些。

而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就是俗称的大产权房。

2. 贷款

普通住宅,比如北京、上海购买第一套房的首付是35%,并且可以使用利率更优惠的公积金还贷。

而公寓无论买了几套,贷了几次款,只要还清了就不影响以后继续贷款买商住的房子。可惜的是,买这种类型的房子,贷款是不能用公积金的,并且首付是50%,商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3. 购房数量

普通住宅有限购,全国各地的限购措施有所不同。而公寓则没有限购措施,只要你有钱就可以买。

4. 配套设施

如果买的是新交付的普通住宅,通常都是毛坯房,需要业主自己再去装修,可能又是几十万的支出。

而公寓多为精装修,拎包就能直接入住,周围的环境、物业服务也相对较好。

5. 成本

普通住宅都是按民用的标准收取物业费、水电气费的,因此入住后的总成本还是比较低的。

而商住两用的房子,由于房屋性质不同,相关费用的收取都是按照商业性质的标准去征收的,粗略算了一下,费用要比普通住宅高出一倍多,这样以后的入住成本势必增加很多。

税费上也有差异。普通住宅初次购买和未来转让时的契税为1.5%,而商住两用性质的住宅,契税按3%征收。

6. 落户和子女教育

购买普通住宅后,只要符合当地的条件,都可以落户,还能享受就近入学的政策。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学区房”这么一说了。

而公寓还得从性质上说,由于是在商业用地上建的,属于商业性质,因此不能落户,当然孩子的上学问题也无法解决。

7. 面积选择

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住两用的房子,价格都受到地段、市场走势等方面的影响,同一个区域的房子,房价都差不多。

不过,因为公寓的户型比较单一,面积也比较小,所以买房的总花费也少一些。而住宅主要是刚需住房,因此户型种类比较多,面积也比较大,所以总的花费更多。

小编觉得,如果买房真的是打算以后安家入住的,最好避免商住两用的房子。虽说可能便宜点儿,但这种房子的用途,实际上是SOHO,也就是在家里办公或者纯公寓式住宅。而后续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生活成本高、无法落户、孩子不能就近入学、同楼可能办公跟居住混合,环境不好……都是麻烦。

最后小编建议如果是投资的话,也要多方面考虑。毕竟商住两用的房子不能落户,可能未来刚需接盘的比较少,增值幅度会比普通住宅低一些,再加上出手时较高的税费,都会影响投资回报。当然,不是不能投资,但是一定要选择好的区位、开发商和物业,了解清楚区域规划的前景。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