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奢侈品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奢侈品在华的自我救赎:拥抱电商 策略关店 缩小价差

中油网 2016-12-16 14:04

关键词

2016年,国内奢侈品市场依然如履薄冰,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下滑和反腐行动的持续进行,高端消费的市场占有份额日趋缩小,各大奢侈品集团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为了突破低迷局面,奢侈品牌使出浑身解数以期挽救颓势。其中电商可谓是2016年奢侈品的重头戏,从Dior公开微信卖包到Prada主动拥抱电商,奢侈品牌对电商渠道从之前的嗤之以鼻转而变为主动拥抱的态度。而这态度的转变多来自业绩的压力,虽然部分奢侈品业绩有所回暖,但与前几年日进斗金的辉煌相差甚远。

拥抱电商

高端商圈和高端专卖店一直是奢侈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品牌不惜重金在一线城市的豪华路段开设旗舰店。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开店成本的不断攀升,奢侈品集团开始重新考虑发展之路。

早前,各奢侈品集团因不满电商平台假货不断,并且考虑到集团自身的品牌形象定位与电商平台定位不符,因而均选择拒绝与电商平台合作。

但是今年,奢侈品牌一反常态,开始频频试水电商、微信等新兴销售渠道,以赢得消费市场的青睐。今年8月,Dior成为首家登陆微信线上精品店铺的奢侈品牌,并推Dior核心产品——Lady Dior Small限量版手袋,且整个购买环节都通过线上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也在电商平台有了新的动作。LVMH集团旗下品牌娇兰、Make up forever化妆品品牌等纷纷加入天猫电商平台。另外,有消息称,LVMH集团将创建自有电商平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种种迹象表明,奢侈品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加入互联网。

策略关店

由于受整体奢侈品市场环境的低迷影响,各奢侈品牌由前几年的飞速扩张店面,转变为策略性关店,以期减少人力、租金等带来的运营成本上升。今年上半年,LV、Gucci、Burberry、Dior、卡地亚、万宝龙等奢侈品牌先后在国内掀起关店狂潮。

据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在2015年短短一年时间内,LV、Gucci、Burberry等11大奢侈品牌共计关店34家,新开门店数仅有14家。关店数量超过新开店铺的两倍之多。

其中,以LV为突出代表,曾表示将关闭二三线城市的所有门店,未来只在一线城市设立门店。LV关店首先“开刀”广州,关闭了LV在广州首家店面。短短一年时间,LV陆续关闭了哈尔滨、乌鲁木齐、上海、天津、太原、苏州等多家专卖店。

缩小价差

随着商品价格愈发透明化,全球化旅游“热”的来临,电商渠道作为未来主要销售渠道,就必须做到全球价格统一,中国消费者作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却未能享受最优惠的消费待遇,面对不同地区同一产品的大幅度销售价格差距,自然不会买单。因此,奢侈品频频入驻电商平台,无疑是在为奢侈品全球价格一体化战略试水。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依然是全球奢侈品物价最高的国家,有23%的奢侈品牌在国内的标价比国外贵16%-25%。其中,Burberry成为中国与欧洲商品价格差最大的品牌,售价相差幅度高达近40%。另外,LV的speedy 30购物袋在中国售价约1100美元,而在英国只需要800美元左右;Balenciaga的连衣裙在中国售价高达1665美元,但在英国仅需要花费1312美元。这些奢侈品近300美元的差价使得中国消费者难以在本土买账。

责任编辑:李青龙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