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央行新规明年实施 信用卡六大变化请收好!

中油网 2016-12-22 13:56

岁末年关,大家在刷卡买买买的同时,切勿忘记明年1月1日起,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其中,对信用卡透支取现利率、预借现金等业务做出了调整,信用卡ATM透支取现额上调到每日1万元,以往“滞纳金”也改名为“违约金”,支付多少甚至可以和银行商量。

信用卡透支可“货”比三家

按照以往的规定,超过免息期按每日万分之五收取透支利息。新规则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持卡人可以选择透支利率最低的银行,自然可减少一笔利息支出。

举例说明,假如持卡人账单日为每月9日,11月3日刷卡消费2万元,在到期还款日11月27日只偿还最低还款额2000元,则12月9日的账单上的透支利息就是:

2万元×0.05%×23天(11月4日至11月26日)+1.8万元×0.05%×13天(11月27日至12月9日)=347元;按照新规,如果银行为利率打7折,且最低还款额不变,持卡人所需要偿还的利息为242.9元,可少还104.1元。

“违约金”取代“滞纳金”

新规实行后,央行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但这并不等于还不上也不用罚钱,而是改为由银行收取“违约金”。这也意味着持卡人有机会在办理信用卡时“货比三家”,留意 “违约金”收取的比例问题,挑选最划算、最经济的银行。

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落实新规。比如,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违约金收费标准为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每期最高500元人民币或500港币或500澳门元或100美元或100欧元(其余外币账户按最高100美元等值外币收取)或按协议约定收取。

查询多家银行公告发现,虽然调整后的违约金收取标准与此前滞纳金收费标准仍一致,但多家银行设置了最低、最高收取费用的限额,违约金与滞纳金的计费方式也并不相同。今后违约金等产生的费用将一次性收取、不再计息。

ATM每日最多取现1万元

对于持卡人来讲,如果手头现金不足,可持信用卡在ATM机取现。新规完善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由现行的每卡每日累计取现2000元提高至1万元。

有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需支付利息,并非免费业务,办卡前最好先了解取现额度及手续费标准。

除了上述三大变化,新规的变化还包括:取消了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的规定,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银行会根据其资信状况、还款习惯、个人偏好等制定差异化方案;新规取消了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10%的规定,改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新规首次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以保障持卡人权益。

央行新规,信用卡六大变化影响对我们日常生活都有较大影响,请收好!更多财经资讯尽在中油财经网http://www.cnoil.com/!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