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富故事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这项工资标准的调整 你和单位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中油网 2016-12-22 11:42

现在,天寒地冻,雾霾频发!每天支撑着我起早贪黑上班的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工资!别嘲笑小编我物质!因为我不是神仙,毕竟不吃不喝是会出人命的!不过,最近听到个消息!有项工资要调整啦,你和你的单位都会受影响!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全国各地月最低工资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针对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制造业工人工资上涨出现了不少质疑之声。一些企业认为,调高最低工资增加了制造业用工成本,直呼工资涨不起。

也有专家担心,最低工资标准对制造业影响深远,增长过快,可能促使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来降成本,最终让劳动者失去饭碗。

最低工资标准及适用范围

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适用于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包含五险一金吗?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资金、津贴、补贴,但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企业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对于五险一金是否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内,并没有明确规定。从各地公布的情况来看,除北京、上海明确最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外,大部分省份均将社保和公积金包含在最低工资内。因此,北京、上海两地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净收入”,相对于其他省市,其最低工资标准实际水平比较高。

调整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

那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对企业有何影响呢?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看似不大,但其附着的其他因素太多,例如职工医疗期间待遇、试用期待遇、死亡后的赡养标准以及部分省份的失业保险基数均与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挂钩,企业的负担会增加很多,利润空间也会被进一步压缩。

用工成本减负,不能只盯着工资,对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您怎么看?

责任编辑:刘璐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