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富故事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元理财产品遭市场秒杀 投资收益究竟有多高?

中油网 2016-12-23 11:22

随着人民币汇率不断跌破6.80、6.90关口,市场对人民币破7.0的预期不断增强,居民对美元的资产配置续需求增加,特别是美元理财产品在近期受到投资者青睐。国内银行理财年末效应显现,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美元投资,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美元理财:数量少额度有限

近期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对非美元货币表现坚挺,美元理财也因此受到市民青睐,部分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短时间内就被认购一空。如招行上周发售的一款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财产品在1分钟内就售罄。

从7月份开始,美元理财就这样走俏,“都要靠秒杀才能买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贬值6.3%。面对美元的强势上行,很多市民急匆匆地把人民币换成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861亿元人民币,相比10月的逆差685亿元大幅扩大,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

对个人来说,把持有的一部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今年的确可以获得不俗收益。如果今年4月在汇率6.46的时候用人民币兑换了1万美元,即便什么都不做,换回人民币后也能有4600元收益,6个月获得7.1%的收益,折合年化收益是14.2%,秒杀任何理财产品的收益。

“换了美元后若能找到靠谱的美元投资产品,在升值收益之外额外获得一份理财收益,就更加理想了。这也正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

受美元持续走强影响,收益率长期处于低位的美元理财产品逐渐受到客户的青睐。“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常规发行不同的是,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少额度有限,近期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均在发行初期就被认购一空。”

实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底人民币不会跌破7.0关口,但明年人民币汇率跌破7.0关口已是大概率事件,或可能触及7.3关口。此外,虽然目前投资者对美元理财产品比较推崇,但有理财师建议,选择外币理财要因人而异。

本币理财:可把握年末效应

尽管美元理财遭秒杀,然而实际情况是,目前外币理财收益率较低,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普遍低2个百分点以上,加上货币兑换成本,两者实际收益差距可达3个百分点左右。

美联储加息后,新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却未同步上涨。目前银行销售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分化,高的超过2%,低的只有1.5%左右。

与低收益率美元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要高。临近年底,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和银行揽储影响,普通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提高,超过了4%,如一家股份制银行近日在售的人民理财产品,期限84天,认购门槛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

这意味着,在不考虑货币兑换成本的情况下,人民币理财产品与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差距超过2个百分点。如果客户手中没有美元,特意用人民币换美元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再换回人民币,就需要额外支付一笔兑换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一些挂钩美元的信托金融等产品。但对于最为简单的“人民币换美元”的理财方式则不可取。“如果没有用汇需要,将人民币单纯地换成美元现金或存款意义不大,甚至可能会因为两次换汇而损失为数不多的投资回报。”

总体上看,人民币理财收益率总体依然高过外汇理财收益率,市面上的外币理财产品相对不多,无论流动性还是收益率都无法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比肩;并且,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空间,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超过贬值幅度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普通投资者还是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

责任编辑:刘璐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