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央行大放水!A股的大利好来了?理财产品收益怎么走?

中油网 2017-01-24 10:12

20日,市场爆出惊天大消息,央行祭出一招创新工具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加上逆回购等,相当于释放1万多亿流动性。史无前例。节前大放水,年前资金面无忧,大家可以放心过年。有人说,A股的利好来了?

1万多亿!央行拼了!股市活了?

市场持续“喊穷”,终于在春节前一周喊来央行两个历史性大“红包”。

1月16日1650亿元;17日2700亿元;18日4100亿元。19日一大早,央行向市场逆回购的2500亿,减去到期的600亿逆回购,实际净投放1900亿。1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元,令单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总量冲至1.19万亿元,刷新历史单周纪录。

20日下午,央行即宣布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向特定大型银行提供了28天期的流动性。据了解,此次“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相当于注入6500亿元资金。

反观上周股市再次发生坍塌,大宗商品市场暴涨之后继续暴跌,资本市场的脆弱性再次暴露无遗。春节前的抛售效应会否造成股灾4.0的深化以及商品市场的崩盘,没有任何人能确定。其后带来的连锁反应,亦不是当前市场所能承受的。

这意味着,市场维稳,其中资金当然是最重要的方面。

面对十面埋伏的形势,央行趁着春节的机会提前备足火力,目的只有一个,避免经济硬着陆,尤其是防范出现金融经济乃至全面经济危机。

A股的重大变局要来了?

这回央行的放水或许能解股市资金的饥渴,至少存在两方面考虑:

一是淡化IPO提速的影响;二是不让创业板过度下跌带来不稳定因素。

不过,目前看来,中央的定调还是保持“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此外,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认为,中国股市将在2017年发生巨大的变化:

“散户时代”将在这一年走向终结;IPO注册制,将以一种“有实无名”、“做而不说”的方式降临;新股发行将显著提速。

他还表示,当IPO注册制事实上到来之后,股市是不太适合散户的,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而这个时代的受益者主要就是:创业者、股权投资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

如今,特朗普也已经正式上台,世界形势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2017年将是空前复杂的一年,资本市场也注定不会太平,预计今年可能不会有太大的行情。

为什么央妈大放水?不为楼市股市为百姓

为什么央妈大放水?其实不是为了股市,也不是为了楼市,而是因为春节期间会出现“钱荒”。按往年惯例,春节前的提现走款规模平均要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这成为扰动银行间流动性稳定的最大因素。

这是历史上央行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以往的降准都没有限制期限,而这次是临时性的,在春节后会恢复正常,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也就是说,年前资金面无忧,大家可以吃个定心丸了。

虽然央行多管齐下“放水”是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的钱荒,但也不能忽略三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人民币贬值。货币政策继续向松调整,降准有可能对人民币贬值带来进一步的刺激。

第二个因素是对银行业信贷的影响。只要央行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并且给市场放水了,很容易增加银行信贷的冲动,而且今年信贷已经比较多了。据统计,2016年中国商品房卖了11.76万亿元,想想有多少是靠贷款买房的。

第三个因素是对资产泡沫的担心。央行出两大招在春节期间放水,会让人以为是货币政策宽松了,助长资产泡沫,或许会掀起年后楼市的一波上涨行情。但是,别忘了,中央一再表示要抑制资产泡沫,尤其是楼市泡沫,建立楼市的长效机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而且此时货币放水,也是临时的措施,春节之后会有调整。

央行放水对理财产品有什么影响?

最后,说说此次放水对理财产品的影响。

当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充足,资金就会变得便宜,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各类产品收益率有可能下降。同样,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受到冲击。

不过,股市进入调整期,创业板表现不佳,楼市又处于观望期,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或许还是会选择把钱存在银行,或投资一些有保障的理财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一定会导致资金外流。

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或许是,由于此次央行的举措是临时性放水,有望在春节后恢复正常,完全不必过度担心资产泡沫的膨胀。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