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家庭理财:给资金设置一个安全垫

中油网 2017-02-01 14:32

如果你对股票、基金等风险投资常常有不敢投资、不愿投资,怕血本无归的担心,这篇文章或许可以解你的一些困惑。

做理财投资,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希望获得怎样的年收益?

比如你期望的年收益在2.5%以内,那么直接购买银行定期存款即可,既安全又保障收益,万无一失。只是,目前中国的货币通货膨胀率较高,这样的收益几乎跑不赢通胀(CPI),一年下来,虽然赢得了2.5%的收益,但是资金的实际购买力却并未提高,这样理财就失去了让资金增值的真正意义。

如果将理财收益目标定得高于CPI,甚至赶超GDP,那么也就意味着购买单纯的银行定期存款无法满足收益目标,必须引入部分风险投资。而引入的风险投资如何能将风险控制在承受范围内,就需要设置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资金安全垫。

每个人的安全垫范围是不一样的,拿稳健型投资者为例,追求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可以接受的最高亏损率为3%,他目前共有50万现金,我们可以给他规划出以下的资产分配方式:其中5万作为高风险资金,投资股票;剩余45万分成3份,每份15万,投入到银行理财、保本P2P,普通P2P三种低风险投资中,收益率分别为4.5%、8.4%、11%。

在这样一种资产配置情况下,三种低风险产品的收益率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年华收益确定;股票收益有浮动风险,我们分三种情形:

一种为极端亏损行情,股票投资全部损失,收益-100%;

一种为常规行情,股票收益10%;

一种为牛市行情,股票收益40%;

则我们可以得出以下这张收益表:

通过以上这张表格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资产配置,即使在股票极端亏损情况下,5万元股票资金全部亏损,那么一年后依然可以得到48.585万的现金流,亏损实际金额仅仅为1.415万,实际收益率为-2.83%,在亏损承受范围内(3%),我们就可以称为48.585是资金的安全垫,-2.83%则是安全垫的最高弹性。当然股票全军覆没的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极其罕见,即使是2015年的世纪股灾,股票的跌幅也基本在-50%以内。

有了这份资金安全垫规划,面对股市沉浮时,我们无需太过胆战心惊、焦虑失眠,因为心中笃定,知道最坏的结果也完全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而好的心态往往才是最终能够有大收获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再看第二种和第三种投资情形,在多数情况下,戒浮戒躁,稳定操盘,一年10%的收益并非难事,如果自己操盘困难,将这部分资金买入股票型基金,交由基金经理专职操盘也是一种方法;遇到牛市或者选到牛股的行情下,则很容易出现第三种情形,40%的年化收益轻松到手。

在这两种情形下,则分别带来总投资额8.17%和11.17%两种收益率,我们称之为安全垫的弹性范围,纵观风险,以-2.83%的最低收益风险博取高达11.17%的收益,以小博大,针对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值得一试。

当然你也许是激进型投资者,或者偏于激进和稳健之间,那么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重新设置资产配置,调动资金的分配比例,并且用表格计算出自己的资金安全垫及弹性范围,将损失控制在承受范围内。

风险可控,投资者在投资操作上才会冷静稳定,不被一时的行情所左右,而心境也不会因为市场大跌焦虑失眠,烦躁郁闷,这是投资的大忌,家庭理财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如果影响了心情即使赚了钱也得不偿失。

有自己的资金安全垫,才是科学合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财方法。你的家庭理财,有自己的资金安全垫吗?

PS:保本类P2P通常是指有大型保险公司承保财产险的网贷项目,保险公司担保偿付,这类项目是P2P中的保本项目,几乎没有亏损可能,很适用于保守型的投资者,下次有机会我会重点说一说这类项目。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