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信用卡不良记录是2年消除还是5年消除?

中油网 2017-02-13 10:37

信用卡很多人都有,却不是人人都用的很顺手。如果信用卡有逾期,个人征信系统也有不良记录了,怎么才能消除记录,是3年或者5年才能消除?

★ 什么是信用卡不良记录?消除不良记录是银行说了算的吗?

很多信用卡卡主都以为,产生不良记录了,只要不是故意的,让发卡行通融一下就可以消除不良记录了。

其实吧,这件事情还挺严肃的。

因为你的个人信用记录,不是发卡银行管着的,而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公民产生逾期或者未按约定还款的行为时,银行只是作为一个信息传递的「中间人」,将相关信息递交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中心,然后征信中心再将上述信息记入你的个人信用记录中,这样的污点就称为不良信用记录。

其实不良记录,不仅只有信用卡,欠税记录、法院行政处罚和违约信息,都会被记入自己的个人征信报告中。

所以说,我们每个人的信用记录是好还是不好,跟银行其实没什么直接关系,除非你能及时把到期未还的钱如数偿还,这样银行也不会立马把你的欠款记录上报央行征信管理部门。

★ 消除不良记录要2年?3年还是5年?

普遍的说法是这样的:

如果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产生了不良记录,不要销卡,也不能坐视不管,而是应该在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2年并且期间保持良好的使用记录,才能将以前的负面记录覆盖掉,因为征信报告上只能看到最近2年的记录。

征信报告上显示近两年的信用记录不假,但前提条件是没有任何不良记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查看到前两年的个人信用情况。如果曾经有过逾期未还的不良记录,那就要另说了。

准确的说法是这样的:

最新的《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

最新条例将不良信息的保存时限设定为5年,发生逾期后,所有人都要等5年后,不良记录才会被删除。

咱们看这样一个时间轴: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在信用卡的使用过程中,没有产生任何不良记录,那么你查看到的个人信用记录只会显示近两年的数据。但是如果有过不良记录,比如逾期,那么这个不良记录会在你的信用信息上面持续显示5年的时间,无论是你销户也好还是后来偿还了欠款也罢,都要等5年后才能消除。

★ 要想彻底消除不良记录,你该怎么做?

销户或者不销户,不良信息记录都在哪儿显示着,并且保留5年。但是销户的做法,规划君是不提倡的。

举个例子,同样发生一次逾期记录,用卡2年和用卡10年比较,后者更利于修复个人信用状况,毕竟用了10年,中间就会覆盖掉5年的不良记录,而用了2年就不用的,虽说5年后也会自动删除记录,但是在往后的5年里,你只能查到有污点的记录,近期的良好记录是看不到的。所以建议在产生不良记录后,不要急于销卡,而是继续用卡,保持良好的用卡记录。

★ 尽量避免发生逾期

如果是无恶意的发生逾期,应尽快还款,并且与银行取得联系告知实际情况,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向银行发起提出异议的申请。

避免不良记录的最佳方法,还是理性刷卡,如果你生活中忘性大,不妨把还款时间设置一个手机备忘录,或者直接绑定一张储蓄卡或者支付宝,到期自动扣款偿还。

附上:查询个人信用记录的各种渠道

1.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

2.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官网查询

3.客服咨询电话(400-810-8866)

4.网银查询(目前尚未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