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理财攻略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有哪些比余额宝更好的理财方式?

中油网 2017-02-14 10:45

在探索比余额宝更好的理财方式的时候,很多人吃过血淋淋的亏。

这几年亲眼所见,甚至接触过很多人在这条探索路上理财致贫。从以往的数据看,最近5年时间,国内投资理财返贫的家庭估计有上百万。各类金融传销、线下理财,借P2P诈骗的事件层出不穷、大行其道。E租宝、金朝阳这种,动辄就是几百亿老百姓的血汗钱灰飞烟灭。

在投资理财世界里,余额宝是目前经济环境下理财的一条风险分水岭。跨过余额宝这道分水岭,意味着开始接受风险、承担风险。想要获得更高收益,就必须摆脱无脑理财模式,提升自身投资理财能力!

余额宝是投资理财风险的分水岭

在当前经济条件下,余额宝这种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几乎可以闭着眼睛投。然而在找比余额宝更好的理财产品的时候,就没那么简单了!在叔看来,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可以分三类,风险低于余额宝的,风险跟余额宝差不多的,风险比余额宝高的。当然,对应风险的,是收益也节节攀升。

第一类,风险低于余额宝的产品

那自然是红旗下的银行存款。活期0.35%起、定期3%左右。你要问叔到底有没有风险,叔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一点,银行都是姓赵的。那你会问叔,既然银行都姓赵,那么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吗?理论上当然会有,但只要红旗不倒,问题不会太大。如果你还有恐慌的话,记住,每个银行存款不要超过50万。50万以内,即便银行倒闭,还有保险公司赔。还怕?就专挑大银行,远离城乡小银行。至于外资……那不是咱说的银行概念。

第二类,风险与余额宝类似的产品

余额宝本质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类产品的风险差别都不是特别大,目前阶段收益率大概能维持到4%左右。风险至于有多大?总体来讲非常小,用叔前面讲的,投资人基本闭着眼睛无脑投都不太会出事(当然,叔也建议大家不要孤注一掷把全部资产都放在里面,要不万一你就只能跳楼了)。

在这个区间还有一个知名产品叫万能险。虽然叫险,但本质是款理财产品。按日复利计息,一年大概4%-5%左右,跟余额宝也差不多。因为保险公司在红旗下的特殊性,也基本属于低风险理财产品。不过近年因为像宝能姚振华这样拿着万能险大搞资本“外遇”,已经大部分被叫停。现在还有个位数的保险公司在提供。

第三类,风险高于余额宝的产品

这是本文的重点,也就是投资理财市场风险分水岭之上的产品,不满足“苟且于一天一个包子”有志青年的选择。

这个阶段的产品门槛高,风险和投资要求增加,自然收益也水涨船高。5%起步,到年化300%+的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不怕你不玩,就怕你没钱玩”。私募基金、信托100万门槛为难了不少没钱又想翻身的屌丝朋友(当然土豪朋友请自便,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怎么办呢,目前阶段诸如P2P这样的新型理财模式就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100元起投,收益率虽然说降了不少,但也在10%上下,和信托相当。

当然这部分钱不是那么好赚的,是要承受风险的。前年股灾时,投资公募、私募赔钱的大有人在。至于误入那些金融诈骗、金融传销、野鸡交易所、原始股陷阱的朋友,叔这里要奉劝那些没有做好承受风险准备,没有好好学习的朋友,就不要乱打听几个看起来很美的产品,就擅自跨过那道分水岭。

跨过分水岭,将是另一个世界

跨过“余额宝”这座分水岭,是另一个世界。

1、跨过这道分水岭钱,你要扪心自问:是否准备好承担一定的风险?

当你决定越过分水岭后,心里上、财务做好接受风险亏损的可能性。合理规划财务,使用闲置资金投资,最后不要跑出你的能力圈,做些无法接受的风险的项目。

2、你是否准备好了投资理财学习的持久战?

风险高低是相对的,差别在于认知水平与经验。

巴菲特花5.92亿美元买入可口可乐,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传说股神花了几分钟就思考完毕。于是社会小白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但是,那也只是传说,即便是真,也是基于投资大师几十年的坚持不懈的学习、认真思考总结的基础上的果断决策!

投资理财之路,也是苦行僧之路。我们看到,每一个投资大师最后都变成了哲学家。对于我们普通人,先要开始学习基础知识。

先搞清楚什么是基金、什么是信托、区分出投资收益与利息,不要求成为专家,至少要知道钱到底去哪了。其次找值得信任的前辈求教。那些社交软件上或论坛里拉拢你做原油、期货的多半是野鸡平台的销售,坑你钱那是迟早的事。至于留号加群、给予带盘指导的“老司机”,谁知道那个“老司机”会不会翻车。即便是货真价实的老师,但老话说得好,“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师父”,真正的技术还是要自己去体会、领悟得来。

3、清楚区别理财、投资与投机

简单讲,理财的第一目标是保值,追求的是立于不败之地。不寄希望其能通过理财大富大贵。是普通家庭的首选。

投资则是充满进攻性的,但一般都有比较长的周期,比较艰辛的学习磨炼。投资市场对人要求较高,风险较大,但做的好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投机,简单讲就是短期风险套利。一般不考虑未来,能赚一票是一票,甚至疯狂到火中取栗。另外,投资高手做的事看起来是投机,但实际却是投资,其背后的差别就是功利和积累。投机一般来讲都是风险失控状态下的行为,如果你能将别人失控状态下的投机变成可控,就是投资高人。

4、最后简单说说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无论是谁,开始投资之前,请珍惜你的本金。特别是那些996的小白领,你们的钱来之不易(土豪请随意)。而资产配置,就是从珍惜本金开始的。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资产配置的核心要点就是保住本金,控制风险,同时在此基础上能步步为营财富增值。一般来讲,50%的资产建议投低风险理财产品,银行储蓄,货币基金等等。然后,20%可以选择适当收益型的P2P,但切忌盲从,只找背景深的。20%可以尝试股票和股票基金,最后10%左右配置点保险,一般来讲买个40万以上的重疾还是必要的。

对于土豪家庭来说,可选择的空间就大了。只要不乱来,一般都可以。信托、私募、海外资产、保险等多渠道配置资产,分散风险,保证资产稳健增长。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选择配置美元资产对冲汇率风险。信托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一来避税、二来如果破产,信托资产不在清算资产之列。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