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富故事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从年薪92元到身家650亿 他凭什么成功?

中油网 2017-02-14 16:59

他亲手建立华彬帝国,业务横跨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功能饮料、国际贸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他就是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泰籍华人巨富

在《2015年胡润百富榜》上,有位隐形而低调的富豪。他亲手建立华彬帝国,业务横跨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功能饮料、国际贸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他就是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泰籍华人巨富。

提起严彬,很少有人知晓。不过,提起他创立的“红牛”饮料、北京华彬国际大厦、北京沃德兰乐园等,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这些项目的持有者。

从一个落魄异邦靠卖血求生的青年,到富甲一方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华商;从一个下乡插队的知青,到游走于中泰高层的巨贾;这个当初贫困潦倒的穷小子,是如何一步步修炼成身家百亿的“红牛之父”的?

害怕穷困,不得已到泰国寻出路

1954年,严彬出生于山东一个贫穷的家庭,16岁初中毕业,作为那个年代必须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他来到河南省林县插队。在这个与山西交界的极贫困地区,他干了整整一年,只得了92元钱。这一年里,他没见过几眼白面,天天吃的是红薯。

后来,太害怕穷困了,所以他选择去泰国寻找新的生路。

初到泰国,身上没钱,没饭吃,严彬曾卖血度日。所以,当找到一个肯收他打工的老板时,老板问他要多少工钱,他的回答很简单:管饭。与严彬一起在唐人街打工的学徒中,还有两个来自昆明的大陆人,他们三人都吃得特别多,而身为北方人的严彬比那两个南方人更能吃。老板娘不高兴了,说:北方佬吃得真多!于是,他只好每顿就吃一碗,然后自己拿工资去买米,煮熟后用酱油拌着吃。

打工期间,严彬特别勤快。别的学徒都是睡到8点钟才磨磨蹭蹭起床,而他5点钟就起来打扫院子,做好工前的准备工作。结果,不到两个月,他就被老板任命为经理。

正是因为这种常人做不到的毅力和坚持,严彬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30而立之时,于泰国创办了华彬集团,主要经营物业、旅游、国际贸易等业务。后来逐渐成为当地华侨中非常有实力的企业。

第一桶金来自房地产

严彬说:“每个成功人士的第一桶金都是最艰苦的,我真正的第一桶金是来自于1989年的房地产,那一次的房地产赚了那一栋楼,现在这个大楼还在曼谷的市中心,虽然装修老一点,但是历史的见证。”

泰国曼谷的华彬大厦位于曼谷市中心素坤逸路6巷,商业地理位置相当于北京的西单,共有两幢大楼,租住着300余户公司。大厦左边8米处是五星级的索菲特酒店,右边10米处是四星级的王朝酒店,后面5米处是准五星级国际公寓奥米尼大厦,前面则是一座铁门紧闭的城堡式富豪私家花园别墅。

在大厦方圆200米的范围内,还分布着著名的万豪酒店和喜来登酒店等。与这些建筑相比,华彬大厦在泰国房地产界的档次并不高:房屋老化、设施陈旧、保安不严……但就在这座大厦内,严彬设立了曼谷的主体办事机构,包括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华彬公寓管理公司等机构。

豪赌“胡子工程”,市场敏感靠悟性

能够获得成功的人,往往骨子里都有着冒险精神,严彬虽然低调,然而他的每一次投资,都是一场豪赌,虽然这赌局经过了缜密规划。

1995年对于华彬来说是有着突破意义的年。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在北京买下了当时的一座烂尾楼,后来将其开发成北京CBD的顶级商务楼华彬国际大厦。

当时华彬大厦拖了12年之久,是个“胡子工程”,也是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当时严彬找一位商业银行行长贷款,这位行长不无揶揄的说:“这楼在长安街旁立了12年了,谁要是还能把它建起来,我就从楼上跳下去。”加之当时中国还未实行房改,房地产市场还无从说市场化、商品化,其运作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严彬却赌赢了。如今这里经常能看见各国政要、大公司董事长和名人出入。大厦门口也常年摆放着宾利和劳斯莱斯这样的高档车。泰国驻华使馆也曾位于大厦内。

市场敏感这个东西,严彬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市场敏感书里是没有的,关键是你是不是注意这个东西,是不是很冷静地去看待市场,企业到了一定程度,市场是第一位的。你不会做市场,不会看到你自己的消费人群,不会找出自己的市场空间,什么都是假的。”

严彬补充道:“1997年成功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例证。这点可以不惭愧地说,很多人都佩服我。从中国大陆来到泰国的人,能在金融风暴的前半年就把财产变成现金全调回大陆了,不敢想象呀。其他的企业都是拿美金在投,而且当时国家币值贬值近两倍,我反而是在赚钱,泰国的金融界提起这一点,都冲我伸大拇指。泰国华人也好,泰国企业也好,都没有这个敏锐度。这个还是要靠悟性。我每天晚睡早起,看很多报纸,中文的、英文的,动脑筋去琢磨。”

当然,严彬的投资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也曾遭过重大挫折。1994年的时候,华彬集团向昌平南口镇承租1000多亩土地,兴建沃德兰乐园,该乐园建成将成亚洲第一大的乐园。然而该项目最终却因未曾公开的原因而夭折,成为亚洲最大烂尾楼,随着2013年开始拆除,曾经的童话也终于梦碎,也成为严彬永远的痛。

耗费两亿做推广,“红牛”红遍中国

红牛功能饮料诞生在泰国,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发明这种饮料之初,正是泰国经济开始起步的阶段,这种以各种营养成分巧妙配合,能够提神醒脑、补充体力、口感好的饮料,很快就博得了人们的喜爱。经过长期不懈的辛勤耕耘,红牛先后在东南亚、中欧、澳大利亚等地逐步扎根,并且向四周各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不断扩大市场,目前已经成为行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品牌。在世界功能饮料行业中,“红牛”以销售总量和进入国家(地区)最多而闻名。其中,仅仅在泰国一地,年销售量就达到了10亿罐(瓶)。

1995年,严彬开始回国投资。当时他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红牛”饮料对社会人群的意义,遂将“红牛”引进中国,在深圳特区成立了中外合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因此,严彬也被称为红牛进入中国的牵牛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红牛进入中国市场时,卫生部曾就功能饮料的试验、审批等程序专门到国外进行了一段时期的考察。后来,经过卫生部审批,“红牛”才得以进入中国。由于当时中国还没有能量饮料的概念,因此有关部门将红牛饮料定义为特殊用途饮料。

当年“红牛”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国还没有能量饮料的概念,因此有关部门将“红牛”饮料定义为“特殊用途饮料”。红牛作为一个高价位、具有鲜明功能性的产品,第一年仅市场推广就耗费了两亿人民币。初期可以说走得很艰难,第二年后“红牛”才真正红遍大江南北。“累了困了喝红牛”的广告语被亿万消费者所熟知。

1998年10月,红牛建立北京生产基地,并将总部设立在北京,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是当时北京市最大的中外合资饮料企业之一。

严彬说:“企业到了一定程度,市场是第一位的。你不会做市场,不会看到你自己的消费人群,不会找出自己的市场空间,什么都是假的。”

后来,红牛成了全国声援申奥活动的著名企业之一,并举办了各种活动支持体育事业。当时红牛的口号是:为在改革开放中自强不息、蒸蒸日上的中国人民添力加劲。截止目前,红牛饮料仍占据着中国功能性饮料很大的市场份额。

站着睡觉的工作狂,用人不拘一格

有些公司为上市心机用尽,有些行业翘楚却坚持不上市,如华为、娃哈哈等,严彬和任正非、宗庆后一样,也拒绝上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严彬曾表示,“企业责任更多,有些人辛辛苦苦攒了一点钱,别去玩股票,好好干点实业的事都好。”

严彬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人。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严彬称自己是站着睡觉的,“我5点就起来,早起脑子才清楚,我属马的,马睡觉是站着睡”。“一年在全世界已飞了1300多个小时,共117天在飞机上,1分钟的成本是人民币40万。”而当年在建华彬国际大厦时,他一天能上下往返20次,检查每一层,看为什么出问题。

严彬用人不拘一格,好启用年轻人,往往能收到奇效。他认为“年轻经理人有朝气、视野广泛、善于学习,观察敏锐透彻、想象丰富新奇、勇于弃旧图新、善于随机应变”。

2003年,严彬决定任用当时年方33岁的方伟忠接任红牛中国区执行总裁,另一大将郭杰原本只是福建地区的一个代理商,也是偶然被严彬发现,就一步步提携成左膀右臂。而两人此后在华彬的表现也着实不同凡响。

为人低调,淡看繁华

经过20多年的时间,严彬已经使华彬集团成长为一个集体育文化产业、旅游休闲度假、功能饮料、国际贸易、房地产及物业经营管理、矿产资源等多种产业的跨国投资集团公司。该集团在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都设立了分支机构。

将华彬集团做成这样一个庞大的企业,严彬本人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在他低调行事风格的影响下,外界自然了解不多。据一位曾经在其集团内工作的员工透露,严彬的性格比较“强势”,多数时间喜欢住在华彬庄园的别墅内。

就连他的总裁郭杰讲述自己老板的经历时,言语间也会非常谨慎,谈到严彬的一些经历和背景,也总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尽管严彬也有自己的博客,但除了对其“红牛”饮料发展策略的分析外,并无个人情况的介绍。

即便拥有巨大的财富,严彬仍然低调。其实只要他想,一个电话就可以去美国打高尔夫,法国农庄品红酒,韩国济州岛垂钓。但在严彬眼里,坐奢华的宾利、高档的私人飞机,和坐70年代的自行车无异,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有这样的胸襟,又有过人的气魄和才能,我们相信,严彬和他的华彬国际的故事将会继续演绎精彩......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