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富故事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王健林8000万英镑购豪宅 看富豪们为何这么有钱

中油网 2017-02-17 13:50

周末,中国首富王健林以8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72亿元)购下伦敦顶级豪宅的消息刷屏各大社交网站。这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的目标,却不止步于做中国首富,未来,他还要在美国几大城市继续施展投资雄心。

除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王健林同时还是慷慨的慈善企业家。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王健林以3.2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第三。

而这一次,除了以9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100万元)刷新英国购房印花税纪录,这位身家1905亿人民币的中国首富和他位于伦敦最富有地区的新豪宅,再次引起普通群众的话题讨论:为什么富豪们这么有钱?

就在上周,瑞银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亿万富豪的变迁》调查报告,分析了1995年至2014年,1300余位全球亿万富豪(即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财富情况。结合10月末,最新推出的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回顾20年来全球富豪们的财富创造和变迁,为您解读财富创造的秘诀。

20年间富豪榜单大洗牌

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是,成为亿万富豪后并不代表就此高枕无忧。近20年里,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富豪从1995年的那张亿万富豪榜单上消失。其中,大多数是因去世、家族或商业的变故。而当年参与调查的289位亿万富豪,如今仅留下126人。不过,又有1221位新晋亿万富豪加入了榜单,其中大多数来自科技、金融等行业。

与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对比发现,仅在2015年,就有90位富豪退出了富豪榜单。但整体来讲,上榜人数还是较往年有较大增长。2015年上榜的中国亿万富豪共319位,较2014年的242人增长70余人,2013年则只有168人。

上榜富豪个人财富积累和变迁的背后,是全球经济行业的发展与变迁。纵观《亿万富豪的变迁》报告,对比这20年来还留在榜单上的126人所拥有的财富发现,从1995年的平均29亿美元到2014年的平均110亿美元,增长了3.8倍,远超同期全球GDP的2.5倍增速。

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前100名成员的财富总和也从一年前的3760亿美元迅速增至4500亿美元。2005年至今,10年间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从5915亿人民币攀升至52688亿人民币,增长近9倍。

盛产富豪行业:金融、科技、消费、房产

富豪们的财富如滚雪球般积累,那么哪些行业又“盛产”亿万富豪呢?

不少人会认为现在富豪榜上的成员大多是继承家族财富,其实不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亿万富豪的变迁》报告中了解到,在全球1300多名亿万富豪中,66%都是靠自己奋斗成功的。1995年,这一比例仅为43%。美国和亚洲则是富豪诞生最为集中的地方。在所有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中,美国占比为47%,亚洲为36%,欧洲则为17%。

这些富豪们所在行业也有较明显的地区差异。出人意料的是,美国的富豪中,最多的不是来自科技行业,而是金融行业。调查中,美国的富豪有30%来自金融业,27.3%来自科技行业。但科技行业的富豪拥有的财富平均为78亿美元,几乎是金融富豪们的2倍,后者平均为45亿美元。

而在欧洲,来自消费行业的富豪人数居首,占比49.5%,平均财富在57亿美元。名列第二的为科技行业,占比仅9.7%,平均财富为38亿美元。

亚洲,同样是消费行业的富豪最多,约占19.8%,平均财富32亿美元。蓬勃发展的地产业则为12.9%的亚洲亿万富豪创造了平均27亿美元的财富。

具体来看中国的亿万富豪情况。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有91位富豪具有房地产行业背景。最具代表的当然是资产1905亿人民币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资产从2014年的807亿人民币飞速增长,排名也从第四跃至第一位。

此外,科技行业自然也是财富的生力军。榜单前10位中,有7位都是科技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的劲风之下,科技巨头的格局似乎悄然发生了变化。王健林之后,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组成的ATM格局暂时取代了以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BAT三分天下。而马云和马化腾分别以1384.3亿人民币和1117.6亿人民币的资产排在第二和第三;雷军以838.2亿人民币位列第四;李彦宏则以660.4亿人民币排在第六。

成为亿万富豪需具三大品质

为什么富豪们这么有钱?或者说,哪些品质是成为一个王健林级别的亿万富豪所必需的?

瑞银与普华永道的报告认为,富豪的财富创造不仅是靠运气或良好的社会背景。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们往往具有一些较为突出的个人品质,使他们能够明显地胜过一般的企业领袖。

通过大量的学术研究、问卷调查以及与亿万富豪面对面地交谈,报告团队总结出亿万富豪所必备的三大品质:精明的风险识断、强迫症般的商业专注和固执的决心。

第一个重要的品质是精明的风险识断。靠自己努力而成功的富豪,对于风险往往持乐观的态度,善于主动了解和掌握风险,并选择明智的途径来减少风险。这种能力往往使他们能在所获利益到达峰值时,顺利逃顶,同时把风险转嫁。

相比过多考虑计划可能失败所带来的损失,富豪往往更看重如果放弃这个计划又将损失多少收益。并不是说他们倾向于忽略潜在的负面影响,而是能更敏锐地识别价值所对应的风险程度。

“很多时候,一旦认定了投资项目,我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原定两倍甚至三倍的资金,因为我对它将带来的收益深信不疑,又不希望将来后悔曾经投入太少。”一位参与调查的富豪如此说道。

另一个角度而言,遭受损失之后,能尽快恢复也是风险承受的体现。一方面,对于富豪们来说,很少会进行所谓“押注全部身家”的买卖,因为他们总是留有充足的资源而“有备无患”。另一方面,如果最初的计划出现失败的苗头,他们会选择通过不断地修正目标,直到最终成功。

第二个重要的品质是强迫症般的商业专注。对于所在行业的深入了解是一项重要的优势,一旦发现了机会,富豪们会表现出极高的专注。一位参与调查的富豪曾把这种专注比喻为如同战斗机飞行员一般,眼里只有作为目标的水平线。

这种专注力的一个表现是,总是习惯性地量化他们看到的一切。比如在一家餐厅用餐时,会忍不住问自己:“这家店值多少钱,应该把它买下来吗?”当然在考量一项买卖的经济效应时,富豪们会尽可能避免感性,至少是在仔细衡量之后才会作出决定。

第三个品质总结为固执的决心。不少参与调查的富豪认为,他们商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机会都是隐藏在生死攸关的危机之中。风险和损失是没有放对位置的商业机会,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把曾经错误的决定和经验转变为财富创造的动力。

此外,报告还告诉我们,大多数富豪在年轻时就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而突破10亿美元资产时,往往却是40岁以后的事情了。大约23%的亿万富豪是在30岁之前开始创业,有68%则在40岁之前。丰富的阅历和学历也是决胜关键,他们之中的一半,创业之前是在大型公司工作,82%有大学学历。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