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股市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七省市3600亿元养老金已开始委托投资运营

中油网 2017-02-17 15:31

“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昨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透露。

“从上述数据看,每个省市平均委托规模达500亿元,在预料之中,总规模也差不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首批委托额度基本到位,可以正式开始托管投资运营了。

据悉,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元,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具体看,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元,总支出4.65万亿元,收支保持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截至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8.8亿人,基本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了年度社保扩面的任务。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与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相比,养老基金的收益水平长期处于低位,由于投资渠道受限,甚至无法实现基本的保值增值目标。通过拓宽养老基金的投资渠道,将养老基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作,养老基金入市能够提升收益水平,实现保值增值。

“如果3600亿元养老基金进行投资运营,我们假定入市比例达30%,对应的入市资金有望达1080亿元。”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表示。

中信建投认为,从养老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来看,其所能带来的实际总量效应有限。结合2016年以来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养老基金加入股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此外,养老基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非为股市引入增量资金,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中信建投认为,结合行业及配置风格来看,虽然相对保守和低贝塔的稳健投资风格是社保基金的主流配置特色,但传统的周期蓝筹(资源、金融)并没有获得更多的青睐,除医药、食品饮料、纺服等消费行业外,部分新兴产业(如tmt、电子)的投资需求也较为旺盛。

董登新表示,养老基金入市初期股票投资比例应严控,可先期设定10%左右,或15%以内,需将流动性和安全性放在首位。同时,基本养老基金投资,应首选高现金分红的大蓝筹。

相关市场分析: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勇指出,目前大盘接近了之前的反弹高位,市场还是有些犹豫。加上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势头能否持续,持续多久存有疑问,因此分歧较大。不过,央广网报道,养老金已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这或将对A股构成新一轮利好。中信建投此前的报告分析,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期间的表现看,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或将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

进入2017年后,养老金入市的推进步伐明显加快。继人社部明确养老金入市内容、《全国社保基金条例》落地施行以及人事部门设立基本完成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已于2016年12月6日又公布了经评审程序审核后的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意味着养老金入市已在路上。

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带来的是相对长期的结构性影响。养老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非为股市引入增量资金,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另外,从国内社保基金投资经验看,养老金配置股票应偏好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