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股市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油说股】沪指冲高回落险守3200 “背锅侠”期权终松绑

中油网 2017-02-17 16:47

周五(2月17日)沪指开盘小幅上涨,随后冲高回落,收盘险守3200点,昨日晚间,中金所最新公告大幅调整期指保证金、手续费,期权松绑,到底应该不应该?

沪指跌0.85%险守3200点 次新股集体大跌

今日三大股指全线走弱,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200点,个股呈现普跌态势,次新股集体大跌,军工股逆势表现强劲,市场板块轮换速度加快,没有持续的热点,后期大盘调整恐将延续。

(图片来源:中油财经网行情中心)

截止收盘,沪指跌0.85%,报收3202点;深成指跌0.55%,报收10197点;创业板跌0.78%,报收1882点。

从盘面上看,军工、西藏、量子通信、白酒、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上海国改、农机、油改、煤炭、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2.4亿,深股通净流入10亿。

“背锅大侠”期权终被松绑

去年12月底,刘士余主席说,今后会好戏连台。当时有人猜测他说的是股指期货,果然,股指期货松绑了。

昨日晚间,中金所最新公告大幅调整期指保证金、手续费。去年股灾肆虐时,有人称股指期货是暴跌的元凶之一。作为对冲工具,股指期货是否造成股灾,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最后这个“锅”一背就背了18个月。

此次松绑程度不大,但信号意义比实质意义要强。市场普遍的解读是对A股有正面意义,“松绑有助于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也宣布了股灾周期的正式结束,而对于基金、机构来说,更是无比重要的功能。”然而也有表示担忧的,知名投资人黄生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必然会导致中国股市的熊市继续持续,因为股指期货存在做空。

对于市场不明朗情况下大家的担忧,新华社昨日在松绑消息出来后火速发文称,期指松绑不会对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近一段时期,再融资收紧、减持规则进一步完善预期以及养老金开始委托投资运营等消息,对近期的股市影响较为积极,而在股市投资活力有所激活的背景下,松绑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心理负担会有所减轻。

此前,股指期货曾因股灾风波而遭到全面收紧,而时隔一年半的时间之后,此时小步迈进、有序推进股指期货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经历了前期股灾风波的经验教训,股指期货的松绑更应该谨慎而行,尽可能弥补规则上的漏洞,防止恶意资金的任性利用。

总而言之,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防风险,守底线,依旧是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