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金银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通货再膨胀是否利好金价?一文告诉你

中油网 2017-02-22 17:09

全球通货膨胀正逐渐成为现实,国外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的专栏作家Arkadiusz Sieroń表示,近期通胀的回升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这与人们的常识恰恰相反,一般而言,黄金是通胀的对冲。

的确,黄金在通胀时期往往会作为保值资产,但这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宏观的经济形势。20世纪70年代黄金进入牛市,但美国经济仍处于滞胀期,即通胀高企而经济增长乏力。在当前通胀回升且经济增长加速的情况下,黄金会再迎来牛市吗?

投资者认为,2017年最大的风险之一便是滞涨带来的风险,且可能导致债券市场崩溃。然而,目前通胀的上升似乎反映的是经济活动的回暖和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就是说,这是多年低通胀之后常态的回归,而不是高通胀压力的开始。通货紧缩的政策仍在影响市场,而油价的上涨也将遭遇美国页岩油供应增加的限制。

因此,近期的通胀回升不会支撑黄金价格,而不断上升的利率会抑制通胀,黄金也很难在通胀中开启牛市。但有分析指出,央行过度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货膨胀,这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甚至导致经济衰退。当前央行仍保持宽松,一旦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这将引发动荡并支持黄金价格。

由下图可以发现,20世纪70年代的高通胀时期出现了黄金牛市,但这是滞涨的时期,通胀率远高于趋势线,而1987年初、1998-1999年、2002-2004年、2009-2011年以及2015年至今,都是通货再膨胀时期,通胀率低于趋势线并开始反弹。

在这些时期黄金都有怎样的表现呢?尽管出现了通货膨胀,但1987年上半年,黄金价格上涨后出现了下跌;1998-1999年,黄金也是呈下跌趋势,但在21世纪初出现反弹;然而,21世纪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恶化,GDP增长放缓,各国债务飙升,美元暴跌。

里根-沃尔克时期对黄金是负面的,当时通胀被抑制,美元飙升,经济活动加速;而克林顿时期的经济政策对黄金也不利,他改善了美国的财政状况,甚至在经历了财政赤字之后还实现了预算盈余;布什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而言是灾难,但却利好黄金;奥巴马上台后第一任期的通胀支持黄金,但第二任期起黄金便开始了跌势。

因此,黄金在当前的通货再膨胀期间的表现不仅取决于价格动态变化,更取决于广泛的经济形势。问题的关键在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会更接近里根还是布什以及其担任总统期间的宏观经济形势。

一方面结构性改革和财政刺激可能会加速增长,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也已经接近负荷。事实上,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在下降(如下图所示),这使得特朗普时期的经济表现更可能像布什时期而不是里根时期(他上台时失业率处于上升趋势)。

总的来说,新上任的总统很难在经济增长、控制通胀和公共债务上取得平衡,这对黄金多头而言是极好的消息。然而,在新任期的开端,由于市场对特朗普寄予厚望,这对黄金是不利的,但当这种希望变成恐惧,黄金将再次“照亮”市场。

责任编辑:徐承琳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