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奢侈品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2017奢侈品行业5大趋势:消费者更偏爱意大利制造

中油网 2017-02-22 21:23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Altagamma Foundation)发布《全球奢侈品行业消费者洞察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奢侈品市场的增长步伐渐行渐缓,中国市场消费增速进入低单位数是这一趋势背后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未来几年内,全球奢侈品行业的增速将由近几十年的年均8%-10%,降至2%-5%区间。据估计,目前全球奢侈品行业(包括商品购买及体验消费)总值约为8,600亿欧元,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约1.2万亿欧元。

报告指出,成功应对当前的结构性增长挑战,奢侈品企业需强化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全球1,700万忠诚消费者仍是其坚实后盾。目前,全球奢侈品行业总收入的30%来自这些核心消费者,他们的消费模式具有一系列鲜明特征。

BCG合伙人、奢侈品议题的全球领导人Olivier Abtan表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结构性放缓伴随着消费模式的关键性转变,这些转变不断改写着奢侈品市场的竞争格局。消费者比以往更加重视奢侈品让他们所真正感受到的价值,重视原产地,这就导致某些品牌和产品变得更有竞争力。品牌需持续调整品牌与产品策略,确保在新环境下始终赢得核心消费者。”

此项研究涉及全球十国的12,000名奢侈品消费者, 揭示了奢侈品企业需要关注的五大关键趋势,以适应日益放缓的全球市场。

1. “意大利制造”比“法国制造”更具魅力

此次调查显示,在十个国家消费者心目中,“意大利制造”的奢侈品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29%的受访者偏爱“意大利制造”的奢侈品,而23%的受访者青睐“法国制造”的奢侈品。“意大利制造”的产品在服装和配饰(鞋类和箱包)等品类表现格外强劲,分别有32%和40%的受访者表示喜欢。“法国制造”的产品在珠宝和手表(26%的受访者)以及香水和化妆品(53%的受访者)等品类依旧坚挺。

2. 消费者对休闲款日益青睐

三分之二的消费者不再像以往那样热衷于正装。这主要是因为熟龄消费者衣橱里的正装已经可以满足正式场合的需求;此外,年轻一代在正式场合的着装风格也正逐渐休闲化。同时,个性化,特别是定制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并成为了提升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有效途径。这一趋势在服装品类格外明显,20%的消费者(大多来自法国和意大利)对定制服装情有独钟。

3.奢侈品消费者对鞋类情有独钟

此次调查显示,在部分产品类别,消费者偏好指数较高:鞋类、香水、化妆品、珠宝手表这几个类别比皮具和丝绸类产品更受青睐。此外,特定国家的奢侈品市场(如中国和美国),消费者对品类的偏好则较其它国家更为多元化。

4. 奢侈品价格与价值之间的感知差距日益增大

奢侈品牌应对消费者如何感知其产品价格更加重视。此次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某些奢侈品的价格与实际价值不符。美国消费者与千禧一代对这种价格与价值的脱节格外敏感。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这种脱节体现在价格的上涨(例如,手袋的价格增速较通货膨胀率领先了整整三倍),而对于另外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这种脱节则体现在奢侈品质量的不断下滑。八成消费者因此将会改变他们的购买行为,或选择质优价高的顶级品牌,或寻找性价比更高的轻奢或中高档品牌。换言之,就是升级或降级消费。

5. 企业应重新审视数字化战略

如今,奢侈品牌的网站已无法满足消费者所期待的客户体验。成熟消费者通常会去实体店或商场购物,年轻一代则偏爱多品牌云集的网上集合店,以便其对产品进行比价或搜索特价商品。此外,网络社交媒体亦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沟通和互动的关键渠道。现在,约72%的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与其钟爱的品牌进行互动,且六成消费者对社交互动青睐有加,导致口碑宣传已领先于杂志等传统媒介,成为了品牌推广的首要渠道。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仍是目前消费者最常用的社交媒体。由于中国(华人)消费者的崛起,微信的重要性也非常明显,与其它社交软件不同的是,消费者用微信获取奢侈品信息及与品牌互动的频率非常高。

Abtan指出:“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消费模式,在传统销售渠道基础上拓展数字化渠道的战略已不足以确保品牌赢得消费者,奢侈品牌需着手打造全面无缝、完整一致的品牌体验,而在此过程中,实体店的重要地位将会再次凸显。”

BCG大中华区合伙人王佳茜指出:“中国消费者依旧是推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主要动力,更多的奢侈消费正回归中国境内。中国消费者依然重视门店的专属体验,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经高度数字化,对于全渠道的奢侈品牌体验诉求也领先于其他国家,54%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认为全渠道体验‘ 非常重要’,这一比例略高于美国的51%,远高于欧洲的40%和日本的39% 。奢侈品品牌应当重新思考中国市场的线上线下布局,在新格局下赢得中国奢侈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