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富故事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21个月吸金740亿:e租宝的异常生长

中油网 2017-02-23 10:39

潜滋暗长的暗流,终成喷涌而出的激流。对P2P平台e租宝的种种质疑,经由一场被警方调查的风波,终于从暗流成为激流。

12月3日,e租宝被警方突袭调查,并带走40余名员工的消息,突然传播开来。虽然e租宝运营方事后紧急声明,并向消息发布方发送律师函,但围绕着这家平台的种种疑虑,却并未就此消散。

成立只有一年半稍多的e租宝,依靠大量广告和高收益,创下了高达740亿元的累计交易量。“不光是投资者心存疑虑,整个行业都看不懂,只能说e租宝的发展,属于超常规现象。”有业内人士称,在P2P行业中,“看不懂”成为对这家平台最有代表的评价。

被查罗生门

12月3日晚间,自媒体“金融视界”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首先刊发了e租宝被深圳经侦调查的消息。该消息称,e租宝深圳分公司40余人被警方带走调查,原因是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问题。

上述消息传出后,P2P中介网贷之家随即跟进,公开发布了一份数据,称e租宝2015年10月的借款标中,有大量借款企业在借款前,出现突击变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行为。

由于线上、线下宣传力度较大、业务开展较快,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因而e租宝事件备受关注。

事件发生后,e租宝运营方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易融”)于12月3日晚间连发两份声明,声称员工被带走突查,只是深圳代销公司员工协助经侦部门例行了解情况。12月4日,金易融再度发声,并向金融视界、网贷之家、另一微信公众号“钱业家”发出律师函。

律师函称,金融视界在没有准确信息来源的情况下,即对网络信息进行解读,显然属于错误引导、混淆视听,对其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应在收到函件后立即删除上述信息,并公开致歉。

12月3日,金易融还表示,协助警方了解情况的人员,当晚已经全部放回。但接近深圳经侦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e租宝此次被调查,起因是有人举报其涉嫌非法集资,经侦部门随后采取措施,将40余名相关人员带走调查。但在讯问过程中,发现大量证据不在深圳发生,于是将相关人员放回,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而对于“代销公司”的疑问,金易融至今没有披露相关具体信息。

“代销这个事情很难说,是不是代销,关键看有没有股权关系,如果没有股权关系,在法律上也是可以说清楚的,但实操中很难区分。”深圳某P2P业内人士透露,在P2P行业,几乎没有平台采用代销模式,大家一般都是“自己卖自己的”。

对于上述疑问,e租宝方面截至发稿未予正式回应。

迅速崛起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e租宝的成交量极为惊人。据其公布的数据,2015年6月底,其成交额累计80亿元,而到了12月3日,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惊人的740亿元,用户接近497万人,成交量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增长了9倍以上,扩张规模相当于一家中等商业银行。

有市场人士指出,e租宝的主要营销手段,就是大量投放广告增加曝光率,以吸引投资人在该平台投资。此前,该平台曾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放广告,并在多个地方电视卫视频道投放广告,从而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

除了短期大量投放广告,e租宝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相对高息。

“我们做了三四年,也才做到几十个亿的规模,现在优质资产非常稀缺,e租宝从哪里弄到那么多资产?”某P2P人士称。

站在e租宝背后的钰诚集团,似乎是e租宝的强大支撑。据e租宝披露,目前其管理团队成员,基本全部来自钰诚集团,其董事长张敏,董事、首席执行官彭力等人,都是e租宝联合创始人。但根据工商信息,钰诚集团董事长为高俊俊,王之涣、张敏、彭力三人皆为董事。

钰诚集团是一家位于安徽蚌埠的民营企业,旗下涵盖了贸易、金融服务、高科技等产业,共有子公司等关联方20多家,金融板块保护钰诚融资租赁、e租宝等平台。此前有资料显示,e租宝的资产,主要来自钰诚融资租赁。

业务模式存疑

实际上,e租宝的融资租赁债权转让模式,此前就已备受质疑。今年6月,就有投资者质疑e租宝存在自融、自己担保的情况,而且资金无托管、涉嫌资金池,项目披露也不清晰。

“在P2P行业,这些都是小事,关键在于资产端和项目端,是不是存在问题,这是大家一直都很困惑的事情。”上述业内人士称。

此外,借款企业借款前突击变更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经营范围等情形。而类似情形,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投资者公开质疑。

12月3日,网贷之家曾发布一份数据,2015年10月,e租宝共计发布了649个借款标,涉及309个借款公司,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而在这些企业中,有292家在借款之前,出现过注册资本变更,且距离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仅有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为154万元,变更后达到2714万元。

此外,在上述借款企业中,有302家借款前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企业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家公司。

上述情形有例可证。以e租稳盈融资租赁债权第275期B为例,该项目金额为3000万元,借款方烟台市华迪铸钢有限公司,前身为烟台华迪保洁有限公司。今年6月,该公司经营范围、经理、投资人等也同时出现变更。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经营范围变更前,烟台华迪的经营范围为保洁、家务服务,变更后则变成了铸铁件、铸钢件、模具制造。变更前,该公司注册资金仅为3万元,变更后则达到3000万元。一个多月之后,该公司就在e租宝融资3000万元。

但在近期,该平台已不再公布项目的借款方、债权转让方、担保方等信息。如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第1501期A项目,该平台公布的信息中,仅称借款企业成立于2013年9月,位于宁波高新区,业务包括研制电阻应变计、精密电阻、应变式传感器、机动车驾驶员智能化培训系统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款来源则为借款方主营业务收入,并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融资租赁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保理公司承诺对项目债权无条件赎回。

就连已经完成的项目也是如此。查询其早前完成项目,借款方、担保方、债权转让方的名称等信息,同样无法查到。

12月6日,就上述疑问,再次致电e租宝有关人员,对方表示,此事将由其同事回复,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有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