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原油进出口之谜:进口攀升成品油出口势头却不减

中油网 2017-02-24 22:51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3403万吨,同比增长27.5%;同时,1月份成品油出口304万吨,增速不减。具体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同比上升63.5%至117万桶/日,从俄罗斯进口同比上升36.5%至108万桶/日,从伊拉克进口同比上升43.2%至约82.6万桶/日。

一方面,我国不断加大原油进口,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导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65%。另一方面,成品油净出口猛增。这一进一出所为何故?

原油进口量增加不难理解:采油不如进口油划算

简单来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开发国内原油不如进口原油“划算”,因此,在保障国内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国内主力油田纷纷减产,我国原油生产量呈现下滑趋势,甚至出现负增长。因此,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也在逐年攀升。

低油价时期应当尽量利用国外石油资源,这是石油战略需要。我国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暂无重大突破,这也导致了中国原油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提高。

出口量为何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成品油出口量为何不断攀升?这主要与我国石油炼化行业产能过剩相关。石油炼化能力需要提前布局,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预计成品油需求会不断扩张,炼化的建设能力都是超前的。但事与愿违,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我国成品油消费需求放缓,原来超前建设的产能变成了过剩产能。

以去年为例,2016年,受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投资增速总体放缓、经济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以及高铁、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成品油消费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区间下移。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3.13亿吨,较上年减少1.0%,增速较2015年回落6.2个百分点。但去年我国成品油产量却平稳增长,约为3.45亿吨,比上年增长2.4%,使市场供给更加宽松。

另一方面,2016年,随着地炼“两权”继续放开,地炼崛起也使国内石油市场竞争加剧。近两年我国政府对民营炼油企业实行政策倾斜,集中涌入逾700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致使国内石油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量大幅提升,2017年势头不减。

展望2017年,我国石油需求将继续放缓,原油进口略有增长,石油和原油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成品油需求增速将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缓慢增长,汽油和煤油分别保持中速及中高速增长,柴油需求继续下降,供需宽松程度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崔远翔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