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朝中社不点名批评中国 没有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

中油网 2017-02-27 09:17

近一周来,由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命陨马来西亚,一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甚至关注热度丝毫不亚于本月中旬朝鲜试射“北极星-2”弹道导弹之时,随着马方调查的推进,多方将嫌疑的矛头指向朝鲜。

2月2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题为“卑鄙的做法、低级的算法”的评论文章再次拿本月的导弹试射说事,文章中频繁使用“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的周边国家”、“以大国自居的国家”及“人多地广的邻国”等诸多语句,不点名批评中国的半岛无核化立场,为自己试射导弹的“合理性”张目。

对此《环球时报》24日认为,中国近日有关暂停进口朝鲜煤炭的措施让朝鲜感到了痛,并激怒了它,但中国应坚持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立场,不受平壤对此采取什么反应的影响。

朝中社23日的文章中批评中国“肆无忌惮地采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断绝了涉及民生的(与朝鲜)对外贸易”,并称这“实际上同敌对势力要搞垮朝鲜制度的阴谋大同小异”。

文章竟无端指责道,“没有政治主见,对美国随波逐流,却辩称这一卑鄙做法意在制止核计划,而非对朝鲜的民生造成影响。”

本月18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宣布,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对朝制裁决议。

对于去年11月30日通过的涉朝问题决议,外交部曾多次强调中方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第2321号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也重申了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

耿爽强调,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决议既出台了新的措施,体现了安理会的决心,也指出要避免对朝鲜民生和人道需求造成不利后果,无意对正常经贸活动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主张,第2321号决议应得到全面、平衡的执行。”他说。

注意到,朝鲜官媒不点名地无端批评中国已非首次,但这次的措辞的激烈是“空前的”。

2016年2月,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不点名批评中国,“不惜抛弃用鲜血凝成的共同胜利果实——宝贵的友谊关系”。

2013年5月,《劳动新闻》社论再次引用“没有永远的盟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对中国进行批评。

2014年上半年朝鲜多次试射弹道导弹,美韩希望联合国对朝进行新一轮制裁。朝《劳动新闻》7月24日刊登了朝鲜国防委员会的发言称,“中国没有反对制裁决议,就是不支持朝鲜。”

然而此次批评的措辞明显愈加激烈,《环球时报》分析认为,这足以构成中朝关系的一个“事件”,看来中国近日宣布到今年底以前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让平壤感到了痛,也激怒了它。中国应坚持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立场,不受平壤对此采取什么反应的影响。

另外该报指出,朝中社的评论没有点中国的名,很可能是平壤希望通过发这样的文章向中国施压,促使中国为了保持中朝传统友好关系而在制裁的问题上往后退。该文以署名评论的形式发表,而非社论,显示平壤还想留点余地。

责任编辑:wendy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