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线支付新“劲敌”——中国央行!

中油网 2017-03-01 11:59

中国央行距发行数字货币已渐行渐近,有望成为首个研发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有媒体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线支付可能将迎来新的竞争对手——中国央行!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线支付可能将迎来新的竞争对手——中国央行!

去年12月底,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而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今年1月25日,财新报道称,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此外,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其实,早在2014年,央行就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并于2015年初进一步充实力量,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央行的数字货币在消费领域将大有作为。媒体报道称,消费者来在买东西付钱时,使用央行的数字货币与用微信、支付宝可能没有什么差别。商家则可以直接从消费者那里收款,减少了中间环节的交易成本。

如今,在线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商店、餐馆等消费场所几乎无处不在。根据iResearch提供的研究数据进行推算,截至2020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体量将有望达到6.3万亿美元,且未来几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有望保持年均33%的复合增长率。

然而,在中国,在线支付应用极其广泛,挑战了管理着数字及实物货币的中国央行地位。正因为如此,央行对于研发数字货币更为迫切。

中国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OKCoin副总裁段新星表示,数字货币将令央行更准确了解银行贷款情况、资金去向和信贷创造速度,对于央行反洗钱及使货币政策更为有效至关重要。而发行数字货币将使央行更容易监测金融体系的风险,并追踪整个经济范围内的交易。

2016年1月,央行在数字货币研讨会上表示,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

据央行旗下《中国金融》杂志,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去年9月指出,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行总体框架是:根据现行人民币管理原则,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和回笼基于“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来完成。

在央行数字货币体系中,有央行的数字货币发行库、商业银行的数字货币银行库和用户端(如手机)的数字钱包,三者关系如下:

根据数字货币发行总量,央行统一生成数字货币(即生产数字货币基金),存放在央行发行库中;

根据商业银行数字货币的需求申请,将数字货币发送到相应商业银行存放数字货币的数据库,即数字货币从发行库到银行库;

用户申请提取数字货币时,数字货币从银行库到流通环节,进入用户客户端的存储介质中(如手机内),即从银行库到用户的数字钱包;

在流通环节,数字货币实质是在两个用户各自数字钱包间进行转移来完成支付,此时支付分为在线交易和离线交易。

同样在去年9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金融》撰文称,由中央银行推动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势在必然。央行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可以最大范围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应用,最大限度提升交易便利性和安全性。

如今,盯上数字货币的可不止中国央行一家,加拿大央行、德国央行、新加坡金管局及瑞典央行都在研究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崔远翔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