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收钱码——支付宝推动无现金社会的第一步

中油网 2017-03-01 14:26

连街边的早点铺、水果摊都开始扫码收款,5年后,出门只需带个手机即可。昨天,支付宝在首屏显要位置正式上线“收钱码”功能,用户可以借此方便地发起面对面收款(即转账)功能。在此前的两周试运行时间里,每天都有近20万人在申请试用,一位小店店主说,不用购买扫码枪,这是他用过的门槛最低的收钱工具。

“收钱码”推出后,以前许多只能使用现金的小角落,也能被移动支付覆盖了。支付宝副班长倪行军表示,支付宝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收钱码是支付宝今年推动无现金社会的第一步,之后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

收钱码上线后,用户点击支付宝首页的“收钱”按钮,即可发起面对面的收款。对于需要频繁收钱的用户,如果想要随身携带或者黏贴在固定位置,还可以点击“免费领取收钱码贴纸”,支付宝可以将贴纸邮寄到家。申请领取成功后,从收钱码收来的钱,还可享受提现免费。

这对小吃店、路边摊、水果店、杂货铺这些以前移动支付较难普及的地方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福利,因为这样一来,他们使用移动支付就真的零成本了,还能方便查看每日账单。

为了真的做到最低门槛,支付宝还通过服务人员,向一些没有安装支付宝的用户,派发二维码。拿到这种特殊的二维码之后,没有安装支付宝的用户,也可以通过扫描、填写相关信息后转账到收款人银行账户,实现“不安装支付宝也能使用支付宝”的效果。“这真是个收钱神器”,上海市静安区的一位早餐店老板在试用过收钱码后告诉记者。他说,把收钱码贴在门口后,早上来买早餐的年轻人用手机扫一扫就付钱了,节省时间,自己也避免找零钱、假钞的麻烦。而且能随时看到每一笔流水和每日账单,相当于找了一个免费“小会计”。

艾瑞咨询本月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远超美国,是美国的近 50倍。毕马威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显示:66%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高达84%。

在中国,民众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的普及度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起已经组建了专家团队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的一系列问题,并且在近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而无现金社会的建设,正是数字货币实现的基础。有经济学家认为,让现金成为历史,中国央行可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责任编辑:钟皖靖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