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限韩令在华实行 韩国娱乐业受重挫

中油网 2017-03-06 14:05

随着韩国影视剧与明星在华的不再“凶猛”,韩国娱乐业势必会蒙受更大压力。据观察国内影视业“限韩”的力度和范围进一步扩散。目前,各路消息显示,市场上主流的视频网站与相关版权站、论坛停止更新一切韩国节目,多档韩国节目2017年最新的内容都被下架。

“限韩”,虽然没有一纸明文,但来自市场上自发的力度始终呈现加强之势。

从韩星参与的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播出、上映及韩星来华演出受限,到韩国制作团队及韩国模式节目都受到管控,韩国元素恐遭彻底赶出大小荧幕。而这势必会重创一向标榜韩流的韩国娱乐业。

要知道对于韩国娱乐产业来说,中国一直都是其最大的输出阵地之一。2014年韩国电影和韩国综艺节目对华出口规模分别占其总额的42%和43%;同时,2014年韩国电视节目中占出口内容重头的就是电视剧,占比超过总体的七成以上。

“限韩令”一来,效果自然是立竿见影。仅就目前来看,韩国娱乐内容版权来华之路已经变得更加艰辛,其知识产权无法获取更多变现的机会。

据了解,在此轮“限韩”之前,国内大批的内地电视剧改编版权、综艺真人秀版权都来自韩国,即使版权费用逐年涨价也丝毫没能阻挡住购买热情。比如浙江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便是购买韩国综艺《Running man》的版权。然而,随着“限韩”传闻舆论的升级,韩国版权遇冷,费用也不再是人人喊高的“天价”。有影视公司版权开发负责人曾提及,过去价格虚高的韩国电视剧和综艺版权现在变得非常廉价。

一个例子是,由李敏镐、全智贤主演的《蓝色大海的传说》在优酷视频播出两集后,悄然下架,随后便陷入无平台愿购买的尴尬境地。

李英爱新作《师任堂》已制作完毕,但在中国播出日期仍未确定;丁一宇的《女人花似梦》也在不断调整播出时间,目前同样尚未播出。

引进剧受到重创,韩综也好不到哪儿去。

如浙江卫视的《24小时》第二季,第一季是由韩版《Running Man》总导演曹孝镇团队制作,但或受“限韩令”的影响,第二季改用了《非凡搭档》的易骅团队。

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挑战》模式引自韩国MBC的节目《无限挑战》,第一季曾由灿星与韩国MBC共同制作,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而第二季转至江苏卫视播出,韩国团队整体撤出,由灿星的陈涤和陆伟团队负责制作。

不仅是影视制作方,韩国明星的中国淘金之路也遭遇重创。中国制造的智慧型手机新款vivo X9的广告代言人原由宋仲基担任,去年11月份开始已被更换为台湾演员彭于晏。

重创“韩流”

嗅觉最为灵敏的,则是资本市场。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YG和SM、CJ、JYP、F&C娱乐等韩国主要娱乐公司的股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有些甚至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21日,市场传闻称“限韩令”有进一步升级的迹象。这一天,四大韩国娱乐公司在一天共计蒸发市值约55亿韩元(约3200万人民币)。其中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SM与CJ损失最为惨重,分别蒸发14亿(约820万人民币)与34亿韩元(约2000万人民币)。

之所以会出现市值跳水和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背后的逻辑不言而喻。丢失了中国市场,韩国娱乐业势必自食苦果。

在中国早有布局的SM、筹划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JYP、YG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到波及。EXO、Bigbang等组合演唱会据传因此被取消。YG公司艺人李钟硕参与演出的《翡翠恋人》很可能因此播出遥遥无期,而与其有同样命运的电视剧据网友整理还有52部。

有业内人士甚至直言,大部分韩国艺人参与的电视剧“视频网站也不会再买,影视公司发行不出去,这些剧最终结果还是要被雪藏”。

韩国娱乐圈的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限韩”成真并长时间持续,将会有大批从事对华内容输出的韩国企业倒闭和1/3从业者失业。

“这两三年就连续不断地有工作被邀请来中国,可以赚到钱能够养家,之前可能干了十几年都没有这几年辉煌,结果就这几个月,从天堂直接掉到地狱。”曾有韩国制作团队的工作人员诉苦道。

亦有韩国音乐界人士担忧地说:“如果现在失去中国市场,打击会是日本市场的三四倍,而且关键是,没有可替代市场,无法找到新的突破口。”面临失去最大市场的可能性而束手无策的局面,韩国娱乐界忧心忡忡。

当然,这还不是最严重的。

据韩国机构统计,韩国每100美元的文化产业输出,就会有412美元的产业拉动,韩国有51.9%的企业销售额,都受到韩流走红的影响,包括汽车和电子产品。

现如今,韩国通过文化产业输出赚钱的这条路,自然会受到重大冲击,其苦心经营多年的“韩流”,也因此有了崩塌的危机。

况且随着中国已经深入进军“创意经济”,过去五年在游戏、电影和娱乐方面的投资达25亿美元,国内也诞生了一系列优质的原创影视作品,在文化创意行业正在迅速向前迈进。“韩流”在亚洲地区的优势,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张如林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