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市场预期的欧央行退出QE路径表

中油网 2017-03-06 16:46

在经历了四年的增长低迷和低通胀水平之后,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远比欧央行预期来得更加迅猛,一时之间,欧央行政策转向的声音甚嚣尘上。

甚至,连欧央行将如何逐步“淡出”刺激计划的路径都已逐步成型。市场预计,欧央行将会在6月的利率决议上将风险评估升级至欧元区复苏,9月宣布减少每月购债规模。而逐步缩减QE规模和加息则需要至少等到明年年底,也可能到2019年。

据媒体最新调查,大约有1/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调整风险评估结果,27%认为将在本周。超过半数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将在9月调整其2.24万亿欧元规模的QE计划,82%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将减少月度购债规模,并延长QE至2018年。

同时,近3/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的“淡出”将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预计将需要7个月时间。而对于欧央行是将完整公布退出速度,还是逐步公布,支持的经济学家平分秋色。

近期出炉的通胀数据,不断施压欧洲央行。2月,欧元区CPI同比2%,德国CPI同比增长2.2%,均是四年来首度升至欧央行设定的“不及但接近2%”目标水平。

但包括德拉吉在内的欧洲央行官员,近期一直煞费苦心地驳回调整货币政策的呼吁,重申通胀攀升是“暂时的”,几乎全都是由于油价上涨,“并无清晰的迹象表明通胀率持续地朝目标收敛,但那些严重的通缩风险已经消失。”

尤其牵动欧洲央行神经的,自然是数场大选带来的政治风险。第一枪打响的欧洲大选是在荷兰,3月15日距今已不足两周时间。随后是分别在4月23日和5月7日的法国大选,以及最晚到10月的德国大选。

连日来,法国大选的展开不断白热化。希腊银行的经济学家Hlias Tsirigotakis指出,“欧洲央行QE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法国大选的最后结果,同样的,任何政治动乱也将影响欧洲央行退出刺激计划的进程。”

不过,虽然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政策转向的压力与日俱增,但德拉吉看起来似乎颇为“稳当”,近期其表态抓住“能源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的点,质疑当前通胀上升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SitkaPacific资管公司的投资顾问Michael Shedlock撰文指出,短期来看,德拉吉并不会有所作为;而长期来看,德拉吉很可能会表示工资增长疲软,能源价格上涨是暂时的,欧央行应将重点放在核心HCIP数据等。

另外一点很关键的是,对于意大利而言,欧央行的购债计划已成为“生命支撑”。目前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138%,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324%,两国国债息差为181个基点。也就是说,一旦欧央行停止购债,两国息差将会猛增。

此外,欧洲央行也不愿意很快退出QE,以及不愿承担不得不后退的信用风险。

中油财经网温馨提示,北京时间本周周四晚,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徐承琳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