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学院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油市的爆点——伊朗核协议对原油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中油网 2018-03-19 17:24

中油财经网3月19日讯 特朗普解职蒂勒森导致“伊朗核协议”问题再度被市场关注,有观点认为,其将引发原油市场新一轮的供需紧张局面,也有可能无较大影响,下文中小编将带此疑问为各位原油投资者提供参考意见。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遭罢免引发石油界猜测,特朗普是否会留在伊朗核协议。更重要的是,如果特朗普5月12日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的石油产量或出口是否会下降。作为伊朗该协议的一部分,特朗普最迟须在5月12日发布新的豁免令,以暂停对伊朗实施制裁。

对伊朗原油产量及出口影响或有限

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预计,如果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对委内瑞拉和伊朗态度强硬,石油产量最多可下降140万桶/日。但伊朗石油产量或出口下降可能没那么多,因此,市场对此不会过多关注,市场更关注的是由于制裁恢复,伊朗未来将无法增加产量。

伊朗目前383万桶/日的产量将是其产量的上限。没有外资,伊朗的石油产量将停滞,并微幅下降至370万桶/日。如果美国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分析师认为,不会对伊朗的产量或出口产生很大影响,因为欧洲不太可能对伊朗实施同样的制裁。此外,伊朗也采取了一些策略,比如通过伊拉克将石油出口至全球市场。”

因此,石油市场实际产量下降不过10万到20万桶/日,这取决于出口的放松。伊朗会找方法将其石油出口至全球市场,HFI对此确信无疑。但如果美国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吸引外资将主要限于俄罗斯等国家。由于担心触怒美国并受到惩罚,国际石油公司将远离伊朗,这会降低伊朗未来数年石油产量的增长。

此外,即便特朗普在5月12日不退出核协议,只是制裁的潜在风险也会吓跑伊朗的投资者,这将削弱伊朗未来的产量。

真正的“黑天鹅”伊朗的反击

目前,无人能预测如果特朗普退出核协议,伊朗将如何反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表示,一旦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将跟进效仿,同时“藐视”伊朗实力,称伊朗“远不是沙特对手”。

而这正是石油市场不想看到的地缘政治风险。随着经合组织(OECD)国家库存降至逾3年最低水平,且全球闲置产能几乎完全集中在中东,任何的地缘政治动荡将会产生无人能预测的黑天鹅事件。

总结

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伊朗产量及出口的影响有限。因为伊朗会通过各种手段通过伊拉克出口至全球市场,或者与俄罗斯等国家进行易货贸易,给伊朗在这一水平生产留下了空间。但主要的焦点在于,伊朗将无法吸引外资以提高产量,预计伊朗产量将稳定降至370万桶/日。

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在于,无人知道美国退出核协议后伊朗将如何反击。随着OECD库存下降,这是没有人能预测的黑天鹅,任何地缘政治风险冲击的缓冲都只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