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国稳定发展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应借鉴哪些?

中油网 2017-03-07 13:53

中油财经网3月7日讯,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之一。那么,美国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值得中国借鉴?

众所周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地方政府除了利用贷款利率、房地产税等加以调节,基本不进行直接干预。而20世纪20年代以来至今,美国先后发生3次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并引发经济衰退,那么当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如何?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美国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服务监管上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美国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房地产市场上,美国政府调节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目标是“居者有其屋”,利用利率和税收工具使中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得起住房,限制投资用住房。美国联邦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主要在宏观层面,州政府通过各自决定的房产税来进行调控。而县市一级的地方政府则通过对住房开发申请、审批、验收、出售等环节的控制拥有对美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最直接的干预权。

美国也建立了完备的住房金融体系,通过政府保障型和非政府保障型等多种类型的贷款支持普通人购买房屋。上世纪70年代,美国还开始出现房贷证券化,理论上来说,这可以增加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入,购房者也可以更容易地获得贷款并把风险分散到资本市场上。在政府政策推动下,美国居民自用住宅拥有率是发达国家最高的,一度接近70%。

然而,美国政府过度鼓励普通人购房,以及房贷证券化和市场机制的弊端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就拿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来说,根本原因是2000年以来,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政策导致融资成本低廉、各类金融机构只追求利润放宽贷款审核标准,滥发次级债,致使美国房地产价格泡沫化日益严重,而贷款人资质的下降也最终出现利率上涨后,债务违约大范围发生,最终引发次贷危机导致经济衰退。

次贷危机一个最直接的后果是美国政府通过了史上最严厉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必须审核房屋贷款人偿还能力,强化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准备放松其中对于企业贷款方面的限制,但对于住房贷款方面,会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目前,全美待售住房库存量处于历史低位,美国住房市场价格回升到了次贷危机前的水平,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89%的美国城市地区的房价都在上涨。但目前美国房地产究竟处于稳健、过热还是需求拐点还众说纷纭。随着美联储加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越来越高,这或对美国人的购房意愿造成打击。另外,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趋势会影响移民在美国租房、购房的需求。

责任编辑:钟皖靖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