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欧洲央行最新会议前瞻:欧银退出QE或在2019年

中油网 2017-03-08 19:55

近期,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危机,一面要应对残留的通货紧缩,高失业率以及民粹主义的浪潮。一面要承受主权债券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压力。如今,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至2%,民粹主义的膨胀和经济的看似好转都在向欧洲央行施压,希望更早加息。

政治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脱节正是加息的潜在催化剂。从历史上看,政治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相互紧密关联,直到英国脱欧的出现。民粹主义兴起,是造成这种关联断裂的一个原因,市场开始完全由央行政策所主导。而这种断裂或许可以改变,因为政治风险正在渗入欧洲主权债券中,即使通货膨胀的恢复可能支持逐渐减少量化宽松(QE)计划。欧洲央行或将面临对抗通胀和稳定主权债券之间的权衡。在2011年,欧银的一个不合时宜的决策就证明了这一点——欧洲央行“错误地”过早收紧货币政策,造成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欧洲主权债务

对政治和市场风险最敏感的,莫过于欧洲主权债务收益率曲线。在高通胀环境下,市场会向央行施压,要求其在前瞻性指导和逐渐减少QE之间做选择。当这个选择因为通货膨胀和政治风险带来的动力学问题变得复杂时,市场风险可能会上升,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短期远期利率的上涨。

市场也正在改变他们对欧洲央行加息概率的看法。还没有迹象表明欧银会迫切改变之前的政策,市场预计此次欧洲央行加息的概率为30%,高于上一次利率会议。这一预期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美联储官员近期一再证实3月加息将成必然。

由于欧洲和美国短期利率预期之间的相关性,反过来,这些预期将影响欧洲主权债务收益率曲线,欧洲央行已经在面对“隐形”的加息方式。

通胀如何解决?

是否加息被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称为一个“高级的问题”。如果欧元区经济好转,通胀接近或高于目标水平,欧银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没有做足,金融环境可能过快收紧。但如果欧洲央行实施过度的量化宽松,通胀率过高,市场将不再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未来加息会更频繁。从历史上看,欧洲央行习惯利用“通道系统”以调整高通胀——将存款利率作为下限,贷款利率作为上限。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现在面对的“高级问题”不再是量化宽松做得不够,而是量化宽松做得太过。如果欧银严格遵守维持通胀在2%或以下,那么在政治风险和市场风险急剧上涨的情况下,一个紧缩政策将很可能重现 2011年发生的错误。欧银的选择变得非常有限。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都将按兵不动。但无论其最终选择何种政策,都将给欧洲主权债券和全球市场带来消极影响。

欧洲央行退出QE或在2019年

最近欧洲央行政策转向的压力与日俱增,但预计德拉基将在退出刺激政策上保持冷静,欧洲央行逐步“淡出”刺激计划的路径甚至已经在经济学家们的脑海中成型。

外媒调查的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将至少等到6月份才会更新对欧元区复苏风险的评估,在9月份前将不会再度宣布削减月度债券购买规模,减码量化宽松可能要持续到明年底或进入2019年,届时才可能开始加息。

责任编辑:徐承琳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