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贵金属学院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购买黄金时如何避免买到假货?

中油网 2017-03-10 20:42

在购买黄金制品的时候,市面上有许多“黄金制品”,虽然有黄金之名,却没有黄金之实,消费者对此要有所了解。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否为真金,并进行必要的检验,免得误买非真金制品,遭受经济损失。那么,购买黄金时如何避免买到假货 ?

好看不保值的彩金

为了丰富各种K金的表现力,国外在含量标准不变的情况下,调节其他合金配比系数,合成色彩各异的K金,这就是所谓的彩金。

彩金通常为14K金、18K金。根据合金不同,彩金有橘红色、香槟酒色、苹果绿色、黄色、红色、青绿色、乳白色、黑色等。玫瑰红因为里面含有铁元素,所以容易变色。彩金中金属组成的基本情况如下:

白色K金 :黄金中混入25%的钯或镍、锌等,就会成为白色。当然,主要成分还是黄金,因此这种合金就叫白K金,俗称“K白金”。

黄色K金 :由金、银、铜合成,黄色是金的本色,大部分首饰商业使用的黄金,都属于这种。它尽量保持了黄金的本身颜色。

红色K金 :由金、银、铜合成,但是加大铜的比例,颜色更加倾向于铜的色调,色泽不是很亮丽。

亮红色K金 :由金和铝合成,性脆,难以加工。

紫色K金 :由金和铝合成,但是需要减少铝的比例,所形成的淡紫色,相当迷人。这种彩金同样性脆,难以加工。

绿色K金 :通常由金、银、铜合成,但是在任何K金中,加入2%~4%的镉,也可以形成绿色K金。但是镉的毒性较大,对人体有害。

蓝色K金 :基本组成为金和铁的合金,但是其生产工艺极为保密,在全世界进行了专利注册,据说蓝色K金表面添加了钴元素。

灰色K金 :灰色通常来自较高浓度的铁元素作用,将铁元素加入成色很高的K金中即可制成灰色K金。

彩金虽然美丽,但不是合算的投资产品。最保值的是纯度极高的足金,至于铂金和彩金都比较适合佩戴,投资价值十分有限。

常见的黄金饰品工艺

在市场上,除了使用K金制成的黄金饰品之外,还有一些采用其他工艺制成的类黄金饰品,这些黄金饰品的保值功能往往比K金更低。但是其中有些工艺纪念品艺术价值很高,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镀金 :真正的电镀镀金工艺发展时间不是很长,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大多数艺术品、珠宝首饰、高贵装饰和精密工件等采用镀金。镀金分为两类,一类同质材料镀金,另一类是异质材料镀金。同质材料镀金是指对黄金首饰的表面进行镀金处理,它的意义是提高首饰光亮性及色泽。异质材料镀金是指对非黄金材料的表面进行镀金处理,如银镀金、铜镀金。它的意义是欲以黄金的光泽替代材料的色泽,从而提高首饰的观赏效果。

国际上通行的镀金首饰标准是:好的镀金首饰镀层厚度在10~25微米,一般的镀金首饰镀层厚度在2~3微米。镀层在0.18微米以下,则不能称为“镀金”,而称为“涂金”,属于廉价的首饰工艺。

随着电镀技术的进步,镀金工艺有新的突破,过去镀金首饰只有一种黄金色。现在法国、美国、日本的镀金首饰有三色,甚至更多的色彩。被称为三色金的彩金电镀,有玫瑰、银白、金色、黑色、蓝色等几种。

一般来说,同质镀金的镀层不需要镀得太厚,它只要达到2微米就可以了,异质镀金的镀层则应该厚一些。有的国家规定,镀金的镀层必须达到10微米以上,国际上有的公司对镀金的镀层则要求更高一些,需达到12.5微米才为合格。

贴金 :贴金需要金箔做原料,金箔可以贴成光滑的表面,也可以加工成精美的图案。许多皇宫寺庙的雕梁、塑像面部常常采用贴金,使得建筑无比辉煌。贴金是一种传统、特殊的工艺,在现代包金工艺还没有诞生时,贴金与包金是同一意思,它是将很薄的金箔包贴在器物外表,起保护作用。

由于有了现代包金工艺,贴金工艺成了一项独特的工艺。传统的贴金工艺,是先将成色很高的黄金,打造成极薄的金箔片,此时,金箔具有很强的附着性,对一些光滑的材料有着很好的吸附性。过去除了一些工艺品需要贴金外,大量的贴金用于佛像、招牌、建筑物等。贴金对一些不能用镀金和包金技术进行加工的产品,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在国外,不少大型装饰物和一些非金属物品的外表处理,都用贴金工艺进行加工。

包金 :是指通过机械力碾压或高温熔接,将极薄的金或K金金箔包在其他金属表面。包金易与K金、纯金相混,常用于制作黄金仿制品。薄的包金用金箔,主要作豪华饰物和建筑的装饰,与贴金有些相似。厚的包金用金片,这种工艺往往用于大型金属工艺品和一些首饰外部的制作。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国外进口的包金首饰,这类首饰的外观与黄金首饰毫无二致,金光灿烂,但价格较低。

包金首饰的优劣依赖于包金工艺的成败。这一工艺有很高的要求,如美国生产的包金首饰必须注明其特性及K金所占比例,譬如(1/10.14K.GF )型,即包 14K 黄金材料的首饰,包金量占整个首饰重量的1/10。

倘若包金材料采用10K以下的黄金,或者包金重量不到整个首饰重量的1/20,是不能用“包金”这个名称的。包金首饰的耐磨度很高,一些用了几十年的包金首饰,外表色泽依然如故,丝毫不露内芯,可见它的使用寿命比镀金首饰长。

有名无实的仿金

类金制品需要采用真正的黄金,而现在市场中流行的许多仿金制品,虽然工艺名称中有“金”字,然而其使用材料中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黄金。在购买的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免得造成损失。

烫金 :一些硬皮图书或奖状为了美观,印的字都是金光灿烂,这就是人们称为的烫金。其实,烫金所用的材料是氧化铝或铜粉,在高温下用字模一压,就把字体牢固地烫在书皮上了,主要起到装饰作用。

亚金 :是一种以铜、铅、锌、镍、锡等为主要材料,以铜为基体的新型仿金材料。用亚金制成的首饰,外观色泽与18K金相似,质地也近似于K金,优点是对人体汗液和空气污染腐蚀的抵抗性优于黄铜、白银,但还是低于黄金,故称为亚金。

晋金 :这种金属含有十余种金属元素,其加工性能、色泽与黄金非常相似,甚至抗氧化、耐磨、耐腐蚀等性能超过黄金。然而比重仅为黄金的40%,价格是黄金的1/10。晋金可以用于制作仿金首饰。在工业上,晋金被广泛采用。某些领域,晋金已经替代黄金材料。

稀金 :稀金是一种以铜为主要原料、添加稀土及其他成分的新颖仿金材料,它具有耐磨性好,质地坚硬,色泽酷似黄金而不易褪色的特点。鉴于它具有上述优于一般仿金材料的特点,使它成为制造较高档仿金首饰的一种材料。

由于用黄金制成的首饰价格是较昂贵的,用一般的镀金仿金首饰,价格虽便宜,但是镀层极易变色,失去装饰能力,用稀金加工制成的首饰,色泽可呈现 18K或20K金黄金,不易氧化褪色,很适合日常佩用。但必须注意的是,稀金首饰尽管在色泽上可呈18K或20K的金黄色,但它不是K金,不要误当K金。

在购买黄金制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甄别,免得误买非真金制品,遭受经济损失。市场上有的首饰会有印记,说明首饰的成色符号,如18KP或18KF,前者表示18K镀金,后者表明是包18K金,在购买的时候要仔细辨别。

责任编辑:徐承琳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