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3766年8月16日——日本人“灭绝”时间

中油网 2017-03-10 14:14

公元3766年8月16日或许将成为一个特殊的日子。根据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结论,到那一天,日本的人口将缩减到只有1个人。

日本的人口恶化和福利制度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如今已构成对日本经济最大的威胁。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受到老龄化和高福利带来的困扰,除了香港和新加坡由于国民自己存钱养老,而没有给国家造成负担。

日本政府目前也承担着创纪录的高额负债,这使得日本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日本东北大学得出的“末日时钟”

过去二十五年来,日本的生育率一直在降低,而社会日益走向老龄化。现在,这令人担忧的趋势已经发展到了临界点,即所谓“人口定时炸弹”。一旦越过这个临界点,就会进入低支出和低生育率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一个又一个世代数量不断缩减,直至彻底消失。

这一末日时钟是东北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吉田浩和石垣政裕根据2014年和2015年的生育率开发出来的。2014年4月,日本有1632万儿童,而一年后,这一数字减少至1617万。他们估计,目前日本的儿童数量已经不足1600万,而且未来还只能继续减少。再过1750年,真正的日本人就将彻底消失。

日本家庭计划协会(Japan 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去年的一次调查发现,18岁至49岁的人当中,49.3%在过去一个月都没有过性生活了。两年前,这一比例才只有接近10%。男性和女性都表示,由于工作太累,挤占了太多生活时间,他们对性行为的兴趣正在消退。这种现象许多工业化国家都存在,但日本显然是问题最严重的那个。

日本男性有时一周会工作超过80个小时,常常没有时间或者体力去从事性行为,女性则被工作和家庭的两难局面所困。和许多工业化社会一样,日本也有许多女性尽可能延迟结婚,或者干脆就不结婚了。在工作与家庭之间,选择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人口恶化叠加经济政策的一再失误

日本人口下滑加上不当的再分配制度导致了财政危机。如今对日本经济最大的威胁来自福利制度和人口恶化互相影响,恶性循环。

日本的福利政策并不算优厚,尤其是和欧洲国家相比。但这个福利体系还是越来越构成国家的负担。因为人口寿命越来越长而后代却越来越少。加上这个国家对任何移民,哪怕是高技术人群都怀有敌意。这意味着日本无法通过扩大人口来补偿低出生率。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存在老龄化和高福利的问题,只有两个地区没有受到困扰:香港和新加坡。这两个地区虽然也存在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但由于国民都自己存钱养老,所以国家没有遭遇财政危机。

经济教育基金会的Daniel Mitchell认为,日本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因为日本政府过去持续反复地实施凯恩斯经济刺激,导致日本如今背负了创纪录水平的债务。自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日本陷入长期的经济低迷,这些刺激政策没有带来经济复兴。

他还认为日本执行增值税是个巨大的错误。增值税的实施通常都会带来“印钞机”效应,政策制定者不得不一轮轮的抬高利率。欧洲上世纪60和70年代就是这种情况,如今日本又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崔远翔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