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经济1-2月延续稳中向好局面 今年将出地区GDP统一核算

中油网 2017-03-13 08:27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周日(3月12日)指出,今年1-2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形势,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2月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

据央视报导,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并称,投资需求增速亦持续了去年后几个月上升的态势,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都是上升的趋势。宁吉喆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占到106%,外需还是负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他指出,1-2月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向好,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是比去年增长、上升。

宁吉喆称,“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铁路货运量在两位数以上。”“实体经济不光是工业和制造业,还包括邮电、电信等增幅都在20%甚至60%。”

他还表示,今年头两个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去产能方面据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2月份都是负增长;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整体同比还是下降的,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也是下降的;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长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此外,扩大内需适度向好,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等都是大幅增长,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十分地旺盛;创新创业蓬勃向好。

他指出,“市场预期也是稳定向好,制造业PMI连续几个月上升,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54以上,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的通货紧缩状况已经得到转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定于下周二(3月14日)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届时将公布1-2月工业、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路透访问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料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体同比增长10.5%。

地区GDP统一核算实施方案今年将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三项重点统计改革任务,即地区GDP统一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

宁吉喆今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今年地区GDP统一核算的实施方案将会获批出台,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年内也会把方案确定下来。

中国证券网报导援引宁吉喆的话说,“这三项改革任务,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都必须在2017年以前拿出方案。但是,有的今年就要实施,有的要逐步实施。”

对于三项改革的进展情况,宁吉喆表示,“地区GDP统一核算是逐步实施,但会在2020年前完成。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目前也拿出了一个草案,年内会把方案确定下来。”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七个省份进行试点。宁吉喆称,“因为我们现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量必须要进行调查。”他还表示,今年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领域没有制定具体去产能目标,主要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他强调,“力度也还是不小的。”

宁吉喆还透露,今年统计局将首次公布服务业生产指数,这是一项月度数据,会在每月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他表示,不同于以往每季度公布的服务业增加值数据,此次服务业生产指数是产出方的数据,没有扣除中间消耗。服务业增加值是扣除了中间消耗的,两个数据不一样。

责任编辑:崔远翔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6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