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欧佩克延长减产多头可“高枕无忧”?油市这一现象需要警惕

中油网 2017-12-13 14:51

12月1日,欧佩克与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的决定达成了一致意见。此后,12月6日出炉的路透调查结果显示,原油分析师提高了对明年原油价格的预估。然而,原油多头是否可以就此高枕无忧呢?实际上,除了市场担忧的美国页岩油增产问题,油市还有一大威胁正在潜伏。

国际油价高悬于两年半高位 美国页岩油仍是心腹大患

俄罗斯和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占世界原油供应量的40%。在双方的联合减产行动下,今年以来全球原油过剩库存减少了大约一半。欧佩克11月产出下降30万桶/日至5月以来最低水平,对减产协议的执行率升至112%。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油价强势上行,因市场愈发相信欧佩克牵头的减产行动和强劲的需求将共同推动油市恢复平衡。今年原油价格从2017年的低位上涨超过三分之一,目前油价徘徊于近两年半来的高位。

不过,随着延长减产协议的达成,市场也愈发担忧在高油价的刺激下,美国页岩油将再次冲击市场,从而破坏了欧佩克减产行动的效果。自2016年10月以来,美国原油产量每天上涨超过100万桶,相当于欧佩克本应减产的三分之二以上。而随着页岩油和其他产油国对高油价作出反应,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可能会开始提升产能。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信号预示着这一风险。

原油市场又一潜在威胁:俄罗斯极区油气生产及出口复苏

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天然气和原油生产及出口活动日渐活跃。此前,由于油价低廉以及克里米亚受到制裁,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原油勘探一直停滞不前。不过,近期该地区的油气基础设施却在悄然扩建,原油出口量也在飙升。十一月份,俄罗斯北极地区沿岸的三个港口原油出口量创下近38.5万桶/日的新高,从今年夏季的低位增加了约10万桶/日,这相当于俄罗斯原油减产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夏天,俄罗斯日产量较2016年10月份的水平削减超过30万桶。另外,8月至10月份,受北极普里瑞兹罗诺伊油田(Prirazlomnoye)和大型石油项目库页岛1号(Sakhalin-1)生产维护的影响,俄罗斯在这期间的原油产量也有所降低。不过,现在局势好像正在改变。目前,这些油田已经全部重新投入生产,俄罗斯原油产量增加5万桶/日左右。这使得俄罗斯的减产执行率低于5月份的水平,而冬天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除了原油,俄罗斯天然气的生产也在进一步扩张。随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目标的深化,其凝析油产量逐渐上升。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的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凝析油日产量大约为2.6万桶/日。此外,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凝析油产量也是如此。寒冷天气将会促进国内外消费者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夏季至冬季的天然气产量波动幅度可能达到年平均水平的40%。因此,随着天气转冷,预计未来几个月俄罗斯的凝析油产量将会进一步上升。

彭博分析师Julian Lee表示,俄罗斯凝析油产量有望上升,并且北极地区原油生产正在复苏。这意味着,俄罗斯若要将减产执行率保持在协议目标范围内,就需要进一步削减原油行业其它板块的产量。然而,这并不容易实现。新开发的油田可能相对比较容易关闭,但油田的含水率低,对生产商来说是最有利可图的。而老油田虽然盈利较少,但生产商担心一旦产量下滑,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如果俄罗斯关闭部分老油田,恐将导致在减产协议结束后难以提高产量。因此,俄罗斯的减产前景面临着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夏目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