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财经要闻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默克尔与社民党首次密会 大联盟组建困难重重

中油网 2017-12-14 20:56

中油财经网12月14日讯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与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举行了有关组阁的首场试探性会议。经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谈,舒尔茨宣布社民党需要额外两天时间考虑,15日正式决定下一步动向。

虽然双方会后没有对外公布会议细节,但德国媒体报道,舒尔茨提议不再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建“大联盟”,而是建立松散的执政联盟。

“大联盟”能否重现?默克尔与社民党密会长谈

联盟党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自2013年以来,社民党一直与联盟党联合执政。

在今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这个中左翼政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不少社民党人士认为,正是由于长期联合执政,该党失掉自身特色,难以从保守党阵营中脱颖而出。舒尔茨随后多次宣称,将不再参与联合政府,而是选择当反对党。

随着11月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裂,有关社民党与联盟党“重修旧好”的呼声越来越高。随后,舒尔茨的态度出现“180度逆转”,释放出愿意参加组阁谈判的信号。

默克尔与舒尔茨

在13日举行的新一轮组阁首场试探性会议中,默克尔、舒尔茨以及基社盟党首霍斯特·泽霍费尔等人密会长达两个半小时,会后没有对外公布会谈内容。路透社指出,这种神秘体现了会谈的敏感性。

联盟党方面会后表态,愿与社民党尽快举行组阁谈判。而社民党方面则称需要额外两天考虑,定于15日决定下一步动向。

“大联盟”组建困难重重

虽然双方均没有透露会谈内容,但德国媒体报道,舒尔茨并不想与联盟党再次组建“大联盟”,而是希望建立一个松散的执政联盟。按舒尔茨的想法,社民党虽然属于执政联盟阵营,但在某些议题上将站在联盟党的对立面,与反对党合作。

舒尔茨的提议得到社民党一些领导人赞同。社民党副主席拉尔夫·施特格纳说,在今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选民已经表示出对某些党派的支持,而不是对执政联盟的支持。因此,不应再次组建“大联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走在议会内

不过,联盟党对舒尔茨的提议并不看好。基社盟党首泽霍费尔说:“你不可能一边执政,一边又站在反对党阵营。这肯定行不通。”

尽管组阁谈判尚未正式启动,双方已经在一些议题上针锋相对。社民党高层本月早些时候举行会议决定,在组阁谈判中,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气候保护、避免老龄贫困等议题将是重中之重。

泽霍费尔随后表示,基社盟不会接受社民党提出的“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要求。他说:“如果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德国境内的难民数量将大幅增加,而德国不具备接受大量难民的能力。”

责任编辑:秋晓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4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