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学院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原油期货3.26上市 这些原油投资小知识你知道吗?

中油网 2018-02-10 17:45

中油财经网2月10日讯 本周五中国证监会宣布,将于今年3月26日发行中国版原油期货。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藉由发行自己的原油期货,盼能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并降低与美元相关的匯率风险,掌握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发言权及定价权。消息公布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随即公布可交割原油期货油种、品质及升贴水相关规定。

中国证监会昨正式宣布,中国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自2012年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后,歷时5年多,终于筹备完成。

目前俄罗斯、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等中国主要的原油进口国,均已採用人民币作为原油贸易结构货币。有消息指出,巴基斯坦也正在考虑中。

报导称,使用人民币结算后,上述国家在中国原油进口市场所占比率均大幅上升。2017年1到11月,俄罗斯原油占中国总体进口原油比重增至14.2%,而尚未使用人民币计算的国家,例如沙乌地阿拉伯,占比则持续下降。

此外,国际平台、净价交易及保税交割等,也都是中国在设计原油期货的重要考量。譬如,国际平台是在交割和结算环节国际化,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的参与。净价交易是指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影响交易价格,而保税交割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

那么随着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这些原油投资方面的小知识你都熟悉吗?

1、原油种类有哪些?

根据不同的标准,原油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按组成分类:石蜡基原油、环烷基原油和中间基原油三类;

按硫含量分类:超低硫原油、低硫原油、含硫原油和高硫原油四类;

按相对密度分类:轻质原油、中质原油、重质原油三类。

2、原油为何以桶来计量? 桶和吨有什么关系?

世界上最早两处打出工业油流的地方都盛产葡萄酒,而且在本国都很有名气。打出工业油流的人们不约而同用葡萄酒桶盛放刚打出来的原油。

1870年,洛克菲勒成立标准石油公司,他们使用的是自己家族生产的葡萄酒木桶并且自立交货规格,1桶为42加仑。美国政府采取了英国商人和美国商人能共同接受的标准,即沿用洛克菲勒家族标准石油公司自行制定的标准,规定42加仑为1桶。这个标准的原油计量单位“桶”(每加仑为3.7854L(美),故1桶约

159升)就成为至今全世界普遍采用的原油交易单位。

然而,“桶”主要还是欧佩克组织和英美等西方国家常用的原油计量单位,是以体积计量的。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则是以重量计量的,使用“吨”作为原油计量单位。因为各地出产的原油密度不尽相同,所以一桶原油的重量也不尽相同,大约在128-142公斤之间。1吨原油大约等于7.0至7.8桶。

3、全球每天的原油产量、消费量有多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6 年全球每天的原油总需求为 9645 万桶/天( 1236 -1378 万吨/天)。总供给为9690万桶/天

(1242-1384万吨/天)。其中,中国每天的原油总需求量为155 万吨/天,产量为55万吨/天,相当于每天需求1190万桶,每天供应400万桶。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2016年全球每天的原油消费量为9656万桶(约1210万吨),同比增长156万桶/天,消费量为2011年以来最高。产量增长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为

9215万桶/天(约1201万吨/天),同比增长45万桶/天。其中, 中国每天的原油消费量为159万吨/天,产量为55万吨/天,相当于每天消费1238万桶,每天生产400万桶。

4、世界上的原油还能开采多少年?

世界原油能开采多少年,一般用储采比来衡量,即当年的剩余探明经济可采储量与当年产量的比例。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世界原油探明储量为17067亿桶,原油消费量352 亿桶/年,那么世界原油还可开采48年。

当然,世界原油到底还能开采多少年,取决于每年新发现的经济可采储量,如果新发现的储量大于年开采量,储采比还会增加。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原油的可采年限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加。

5、世界重要的原油生产、消费国家有哪些?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家有沙特12349千桶/日,俄罗斯11227千桶/日,美国12354千桶/日, 伊朗4600千桶/日,中国3999千桶/日,加拿大4460千桶/日。

主要的原油消费国家有美国19631千桶/日,中国12381千桶/ 日,日本4037千桶/日,印度4489千桶/日,俄罗斯3203千桶/ 日,沙特3906千桶/日。

6、OPEC参考的一揽子原油价什格体系?

OPEC参考的一揽子原油包括12种原油,分别为: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混合油、安哥拉的Girassol、厄瓜多尔Oriente原油、伊朗重油、巴士拉轻油、科威特出口原油、利比亚的Es Sider、尼日利亚邦尼轻油、卡塔尔马林、拉伯轻油、穆尔本原油和委内瑞拉的Merey。

一揽子原油价格体系主要讲欧佩克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成员国的石油政策,并确定以最适宜的手段来维护它们各自和共同的利益。为使石油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都得到保证,欧佩克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为防止石油价格飚升,欧佩克可依据市场形势增加其石油产量;为阻止石油价格下滑,欧佩克则可依据市场形势减少其石油产量。

7、为什么中东地区动荡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大?

中东地区动荡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大,主要是因为:

首先,中东地区的原油储量巨大。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储量高达266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比例高达15.7%,其日均产量目前约1200万桶。其次,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的储量也分别高达1431亿桶、1578亿桶和1015亿桶。

其次,该地区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也很大,全球各大原油消费国对其依赖程度很高。据欧佩克2017年1月份月报的数据显示, 欧佩克成员中中东产油国的日均产量为2485万桶,占欧佩克产量的近77.7%,占世界总供应量的25.8%以上。

第三,该地区剩余产能很大,因此对油价调控能力很强。沙特阿拉伯是目前拥有剩余生产能力最大的国家,拥有对世界市场进行调控的能力,因此有人将沙特誉为“世界油市的中央银行”。正因为如此,中东产油国国内局势一旦发生动荡和出现社会动乱,对世界原油市场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例如2012年初欧盟宣布将对伊朗实施制裁,立即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飙升。再如,2011年利比亚战乱导致利比亚原来日产160万桶的原油供应一度几近停止,给世界油市带来冲击并导致油价飙升。为此,沙特迅速提高产量以弥补利比亚供应中断造成的空缺,对遏制世界油价进一步飙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8、美国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为什么那么大?

美国对原油市场影响大主要因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原油消耗量十分庞大,2016年达到1963.1万桶/日即71.65亿桶/年, 位居世界第一。二是美国进口量很大,日进口达945.0万桶,对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影响格局很强1。三是美国综合国力强,有能力且有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油价,在世界能源政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四是北美近期的页岩气技术发展有望飞速增加美国本土能源供给,实现美国能源的自给自足,甚至到2020年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能源生产及出口大国。

9、美国有什么渠道能影响国际原油价格?

美国影响国际油价的方式有很多,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

第一,美国建立了完善的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以及库存数据的定期发布机制,同时依托国际能源署建立了战略储备的联合动用机制。

第二,美国建立了发达的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其石油期货价格成为了世界石油市场的风向标。

第三,美国有实力雄厚的跨国石油公司以及数量众多的中小石油公司,为石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