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黑田东彦连任日本央行行长 宽松政策是否还会延续?

中油网 2018-02-16 18:37

中油财经网2月16日讯 上周耶伦结束了自己美联储主席的职位,而本周日本央行行长也将迎来换届,只不过黑田东彦的运气似乎比耶伦好很多,根据最新消息,黑田东彦继续连任了日本央行行长一职。日银先生”雨宫正佳和“再通胀学派”经济学家田部昌澄将担任副行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央行强劲的宽松政策,还将继续演绎下去呢?

日本投资公司Wisdomtree首席执行官Jesper Koll表示,安倍专注于维持日本经济稳定性。相比美国等其他国家来说,日本政策具有持续性,也没有高波动性。而目前日本央行短期内还不可能达到2%通胀目标,这就意味着黑田会继续”稳定、稳定、稳定“。

在过去,黑田东彦和雨宫正佳一直密切合作,致力于目前的政策框架,而田部昌澄则致力于“再通胀学派”

日本央行下次政策会议在3月8日和9日,黑田东彦的新任期将在4月9日开始,两位副行长则在3月20日开始就职,在此之前中曾宏和岩田归久男将离任。日本央行新的领导层将在4月26日和27日举行会议开始商讨政策。

据彭博3月对43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没有人预测日本央行将在3月出现政策转向,2人预测日本央行4月收紧政策,18人预测今年晚些时候日本央行可能收紧政策,还有21日认为日本央行会在2019年甚至晚些时候才收紧政策。

实际上,黑田东彦总有让市场大吃一惊的“习惯”。比如他在2013年4月首次上任后的会议上,就直接推动了大规模刺激计划,在这之后又在2014年10月加速资产购买;2016年1月又施行了负利率政策,这之后又施行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这些都令市场感到意外,也造成了市场反应波动。

现年已经73岁的黑田东彦一再强调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来持续进行目前的强有力刺激措施是重要的,而随着环境变化,政策也可能升级。

流程上来说,安倍的本次任命还将需要日本下议院和上议院的同意——不过这基本不成问题,因为安倍所在的执政党在国会拥有绝大多数的席位。

田部昌澄在2017年12月曾写过,日本现在改变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在2015年,他也曾表示过日本央行应该严格遵守2%的通胀目标。

雨宫正佳已经在日本央行工作近四十年,而他在不同央行行长的带领下,始终以灵活性为自身的工作特色。

一些经济学家曾说过,黑田东彦的岁数将是个值得担忧的因素。如果他下一届任期任满,到2023年4月才离任,那时他就已经是78岁,而且将是日本央行135年历史上任期最长的行长。自1964年以来,日本央行还从没有一个任期超过5年的行长。

日本经济已经连续增长8个季度,达到1990年“泡沫经济”破灭以来连续增长的最长记录,不过尽管如此日本央行还是面临大量的挑战。首先就是日本的通胀问题,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始终裹足不前,同时日元也在逐步上行。日元汇价上行,一方面威胁日本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进口的成本也增加。再其次就是薪资增长不温不火,而薪资增长是家庭消费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黑田东彦曾表示,过早宣布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计划有可能会扰乱市场。当退出时机来临时,日本央行将会适当地与市场进行沟通,以避免市场出现动荡。

如今美联储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欧洲央行也开始减少宽松刺激,在这样的背景下黑田东彦将面临更多压力。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和日本549万亿日元的经济总量相当,黑田东彦如何逐步退出刺激,缩减资产负债表,值得关注。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