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央妈货币政策或转向宽松?来看看分析师们怎么说

中油网 2018-02-27 10:01

中油财经网2月27日讯 中国央妈得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国内金融投资者得心跳,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宽松政策,分析师们众说纷纭,下文中将盘点分析师对央妈货币政策转向得观点。

央行于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14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下一阶段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与此同时,央行强调,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将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在春节期间央行的CRA(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使用已经达到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累计净投放流动性6095亿元。近期宽松的资金面,以及上述国债市场的表现,是否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转向宽松?业界人士各执己见,存在分歧。

正方:监管冲击高峰已过 货币政策拐点到来

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春节前后的CRA使用反映出了央行货币流动性投放的更为积极性,以及对市场流动性的更为呵护。在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对比以往可以发现: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合理充裕”、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基本稳定”,从“合理充裕”到“基本稳定”再到“合理稳定”,表明货币政策边际拐点到来。

同时,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基本面并不支持4%的高利率水平。目前,监管冲击高峰已过,债券收益率将重回价值中枢。

反方:宽松局面难以为继

分析人士称,3月份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将陆续到期,税期、季末考核、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也将对流动性状况构成扰动,资金宽松局面预计难以持续。不过,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央行仍将保持“量价”配合的货币政策操作,“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稳定,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资金面可望回归紧平衡格局。

分析师明明则在报告提出了相似观点,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关键时点,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增长;中国极大概率将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不排除在3月开展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非对称式加息”。

同时,中国央行仍将保持“量价”配合的货币政策操作,“加息+放量”的政策组合下,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开展流动性投放,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8年,政策对于经济增速波动区间特别是下限的容忍度将更大,未来政府更关注的是结构的优化,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所以即使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配合放松的必要性或将减弱。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监管收紧和MPA的实施将使2018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紧的态势。不过,考虑到在岸和离岸之间利率差异较高以及企业融资成本高企,货币政策收紧的空间有限。

海通证券姜超也表示,今年的政策重心在于防风险、去杠杆,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放松。但在双支柱框架下,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会逐步加强宏观审慎的调控效力,有助于货币政策向中性回归。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