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学院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国原油期货月末上市 这些合约细节及交易事项值得关注

中油网 2018-03-14 16:12

中油财经网3月14日讯 距离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还有12天的时间,各大机构也在整装待发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日前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有关中国原油期货的一些合约细节及交易事项。或许能够对关注人民币原油的投资者的提供一些帮助。

1.上市时间

该通知称,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26日起上市交易,当日8:55-9:00集合竞价,9:00开盘。

2.交易时间

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0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连续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1:00-次日02:30。法定节假日前第一个工作日(不包含周六和周日)的连续交易时间段不进行交易。

3.合约

通知显示,首批上市合约共15个,既有SC1809、SC1810、SC1811、SC1812等近期合约,也有SC2003、SC2006、SC2009、SC2012、SC2103等中远期合约。

4.基准价

合约基准价将在上市日前一交易日公布。

5.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

原油期货的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涨跌停板幅度为5%,但上市首日(3月26日)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10%。

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境外客户可以使用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以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的,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其市值核定的基准价,目前能源中心规定可用于作为保证金的外汇币种为美元,折扣率为0.95。

当日闭市前外汇资金的市值先按照前一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核算。每日结算时按上述规定的方法重新确定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的基准价并调整折后金额。

6.持仓公布

当某一合约持仓量达到20万手(双向)时,能源中心将公布该月份合约前20名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的成交量、买持仓量、卖持仓量。

7.交易手续费

人民币20元/手,平今仓交易免收交易手续费。

8.原油期货有助于完善国际原油贸易体系

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上海期交所此前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相关原油产业人士表示,从国际市场上看,世界原油贸易格局的深刻调整,以及WTI原油金融属性不断增强、主要基准地原油供应趋降等因素,使得现行国际原油贸易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在世界原油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对完善现有国际原油贸易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2016年原油消费量约为5.7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