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 中国央行是否会跟上美联储的脚步?

中油网 2018-03-23 10:30

中油财经网3月23日讯 随着本周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0%到1.75%的目标区间,美联储加息可以说是正式尘埃落定,而对于今年的计划,美联储依然保持加息三次的想法,这让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会加息四次的预期有所偏差,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过于“谨慎”,也正是这份谨慎,让本来偏鹰的观点似乎又透着那么点鸽派气息。总之基本上可以断定今年又是美联储快速加息的一年,那么鲍威尔带领下的美联储和耶伦带领下的美联储采取同样的方法,结果是否会不同呢?中国央行是否会跟上美联储的步伐呢?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说了什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FOMC首秀称,逐步加息将继续支撑经济状况,过慢加息将对经济构成风险。 他表示,关税政策不会影响目前的货币政策前景,但越来越多美联储官员对贸易政策感到担忧。此外,在一些领域(股票等),相较于历史正常值,资产价格处于高位。但他表示,房地产不属于此范畴。

美联储今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后联储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此次联储官员的近几年利率预期值均高于上次,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GDP增长预期和明后两年核心PEC通胀预期。

而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测中值“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2018~2020年加息次数分别为三次、三次、两次。

美联储官员们表示,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变,美联储将改变预期,他们了解贸易政策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而更大范围的贸易措施可能影响展望。

针对资产价格,鲍威尔指出,在一些领域(股票等),相较于历史正常值,资产价格处于高位。但他表示,房地产不属于此范畴。

对于美国经济,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多数FOMC与会者上调了预测。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劳动力市场料仍将表现强劲。

就通胀而言,鲍威尔表示,通胀可能将在某些时候高于2%,通胀率应该在未来几个月有所上升。他指出,美国税改将刺激商业投资和生产力,但目前很难评估税改对供应端的影响。

鲍威尔称,逐步加息将继续支撑经济状况,将设法避免持续偏离通胀目标的情况,今天的加息符合逐步加息的进程,逐步进行下一步加息能更好地达到美联储目标,过慢加息将对经济构成风险。

鲍威尔称,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运行良好,个人不认为美联储急需改变框架,尚未决定长期维持货币政策框架。

他指出,FOMC认为金融脆弱程度是温和的,不认为存在大量的如同金融危机前过度追逐风险和加杠杆的情况。FOMC认为,财政政策将提振需求,减税对经济产生的影响非常不确定,贸易成为经济前景更加重要的风险,薪资未能增长更多令人惊讶,经济状况比以往十年更为健康,目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没有特别高。

中国央行是否会紧跟美联储的脚步?

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中国将会跟随加息。但在加息方式上,分析师的看法各有不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认为,一旦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将加价进行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增加利率或约为10个基点,幅度有所扩大。这一方式,和2017年基本一致。2017年,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是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短期来看仍将采取政策利率上调的方式。具体表现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调幅可能相对有限,“可能是5-10个基点。”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