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原油价格深陷多空拉锯战 油市平衡何时才能到来?

中油网 2018-03-30 20:43

中油财经网3月30日讯 随着原油结束3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我们能够发现,在今年一季度走势中,WTI和布伦特原油高位震荡,呈现出W型底形态。原油整体需求和世界GDP增长密切相关,在全球经济平稳运行的预期下,剔除短期地缘局势风险,OPEC减产和美国页岩油增产的博弈决定国际原油能否达到再平衡的状态。

随着世界经济的稳步好转,以及对通胀预期的抬升,全球货币政策已经走向由量化宽松到边际收紧的拐点。2018年各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退潮,回归正常化的进程将稳步推进。美联储2017年内进行三次加息,预计2018年还将加息三次,今年首次已经于3月21日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

然而加息并不一定会导致美元指走强,事实上2004—2006年加息周期内美元指数就是下跌的,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将保持强势,但特朗普采取的某些贸易和外交政策无疑会带来极大的外部性风险。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定价等缘故,原油价格和美元指数走势具有明显的负相关性。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仍将维持弱势整理格局,近期围绕90点上下波动,相关性分析的角度上支持WTI原油震荡偏强的观点。

OPEC减产计划的严格执行是本轮原油中长期上涨趋势的主要动因。最近一次OPEC会议上,沙特、俄罗斯等OPEC和非OPEC产油国决定,将减产计划延长至2018年底。

目前OPEC14个成员国中,设有供应目标的11个国家减产执行率维持较高水平,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产量亦未超过规定上限。虽然目前原油价格中枢已经达到了部分减产参与国的盈亏平衡水平,但倘若此时内部产生分歧而中止减产,将对油价造成极大的冲击。考虑到减产计划已经进入第二年,并且此前给予市场延长9个月的预期,为避免造成市场份额和价格影响力双输的结果,以沙特为代表的产油国今年大概率会坚持减产计划。

OPEC与非OPEC产油国联合技术委员会(JTC)认为,原油供应过剩局面正在加快消退,目前看来,原油市场有望在二季度至三季度期间恢复平衡。据悉,该预测的前提是假定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保持在1月的水平,且参与减产协议的其他各国继续全面遵守减产承诺。JTC估算,目前原油库存比五年平均水平约高出7400万桶。沙特能源部长表示,现行减产协议于今年退出后,OPEC及其合作伙伴明年将放宽产量限制,并建立一个稳定原油市场的永久性机制。

油价回暖刺激了美国页岩油产量迅勐增长,市场对页岩油增产的担忧长期以来是做空的主要动机。然而,在企业资本开支和开采技术瓶颈的双重制约下,美国页岩油产量不可能无限制膨胀下去。

一般页岩油田建设周期从探勘到采油需要2年左右,钻井完工后3—4个月出油效率达到峰值,随后开始出现衰减,两年后降至最高值的25-30%,也就是说,一旦美国能源企业资本开支放缓,2年后页岩油供应边际增速就会下行。2011年开始,美国能源公司资本开支增速减缓,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此后美国能源企业资本开支增速由正转负。由于资本开支不支持进一步增产,美国页岩油供给压力有望出现缓解。

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瓶颈是另一个限制产量的因素。根据EIA统计,2011—2015年美国原油平均增产345万桶/天,较此前增加了72%。究其原因是,这段时期内开采技术的进步使得美国页岩油成本重心下移,主产区的单产率得到了极大提升。但2017年以来,美国部分页岩油产区单个钻机出油量明显出现回落,如果继续增产则面临从富油区延伸至贫油区,从而遇到新的技术瓶颈,单产率仍难以提升。

供需平衡总体来看,2017年全球原油供给量为9804万桶/日,增加81万桶/日;需求量为9821万桶/日,增加131万桶/日。EIA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供给量为10016万桶/日,增加212万桶/日;需求量为9987万桶/日,增加166万桶/日,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中国和美国。 2018年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过剩,随着OPEC坚持减产和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到来,后期有望逐渐恢复平衡。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