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后 原油或成为中国的“王牌”!

中油网 2018-04-07 18:23

中油财经网4月7日讯 本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了市场的巨大恐慌,不少人担忧中美会进一步爆发贸易战,按照目前双方的态度,似乎都十分强硬,犹如去年朝鲜局势一样,也是由美国挑起的开端,那么对于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油财经网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解读。

1. 中美之间是处于贸易战之中吗?

目前,人们对这个问题已经对这个说法进行了诸多争论。来看看中美各自已经采取的措施,美国对钢铁征收了广泛的关税,作为回应,中国对美国的水果、坚果、葡萄酒和钢管征收关税。随后,美国出台了针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关税计划,反过来,中国又计划对美国汽车、飞机、大豆和其他商品加征500亿美元的关税。

如果这不是一场贸易战,那离贸易战也不远了。或许,人们可以争辩说,贸易战的扳机还没有被扣动,双方的新关税政策还没进入正式实施的阶段。但这种说法显得十分愚蠢,中美双方都在摩拳擦掌,随时准备好投入这场贸易战中。

一些人认为这是美国总统的谈判策略,他声称自己是“交易艺术”的专家。总统真的是一个交易撮合者吗?在接下来的60天里,答案才会知晓,那也是中美双方新关税生效的时间。

不管怎样,情况都很危险。所有传统的战后规则似乎都已不复存在,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多边主义似乎都已经离我们远去,全球贸易关系的解除即将到来。再次强调,现在的情况非常危险。毫无疑问,中美之间处于一场贸易战的边缘。

2. 中美贸易战到底变成什么样?

贸易战中真正让人恐惧的是它的升级。到目前为止,美国和中国已经宣布的关税并没有那么糟糕。的确,这些新关税会给双方带来阵痛,比如德克萨斯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猪肉农场会遭受巨大损失。中国的目标是针对美国那些支持特朗普的选区。尽管如此,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仍能消化这些关税。人们担心的是,这些关税是否仅仅代表了最初的一步——正如特朗普最近所说的“许多关税措施的第一步”。周四,特朗普发表言论,声称要加大与中国的贸易战,称自己正在考虑对中国再征收1000亿美元的关税。在华尔街,人们保持着谨慎的乐观(尽管脆弱),认为最坏的情况将不会出现。不过,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谈判破裂,这种情绪可能会瞬间发生变化。

3. 中国将目标对准美国的大豆种植户

美国大豆种植户正担心失去他们最好的客户。去年,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买家,购买的大豆的价值高达123亿美元。但中国正计划让美国豆农多缴纳25%的关税,以报复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中国的关税将打击美国农业州,影响到超过30万个与大豆相关工作岗位。印第安纳州的农户Brent Bible说,对于在微薄利润上经营的农民来说,关税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还有一张“王牌”

自从贸易争端的开始,中国就一直毫不示弱,因为中国手中握有一张王牌,

能源咨询机构Petromatrix董事总经理Olivier Jakob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持续下去,“中国扔出美国原油进口这一重磅炸弹,那么油价将面临风险。”2017年,中国是继加拿大之后的美国原油第二大买家。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对原油施加的任何关税举措都可能对美国原油供需造成重大影响,并将影响美国油价,继而波及全球石油价格。

“假如中国准备打击美国原油出口,对原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将与美国打击伊朗核协议的预期影响大致相同。”Olivier Jakob说。

2017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俄罗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伊朗和阿曼为中国前六大原油进口国,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占总量的2%。尽管中国从美国的原油进口规模大幅增加,但相比从其他国家的原油进口量仍然较小。2017年,美国至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占美国原油总出口额的21%,中国成为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地。

“中国可以在任何时候抛弃美国能源,因为(除美国外)其他地方还有大量供应。对美国来说,能源则是个敏感话题。”韩国现代期货公司大宗商品分析师Will Yun认为,两国最终可能达成协议。“中国可能不会那么快使用能源来解决争端,而会明智地用这张牌。”

北京时间4月4日下午,中国对美方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建议清单作出回击。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丙烯、聚乙烯及部分下游化工产品被列入该名单。尽管原油并未被列入上述关税加征名录,但投资者对潜在风险保持谨慎态度。随着4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考虑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油价快速回落。

元大证券全球战略分析师Min Byungkyu表示,如果中国表现出对原油征收关税的意愿,将通过市场发出冲击波。

自美国2016年恢复原油出口以来,页岩繁荣帮助该国抵消了与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咨询机构JBC Energy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周四公布的2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贸易逆差扩大至2009年以来的最大值。如果排除石油在外,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值。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