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原油资讯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国际油价上涨或威胁印度的经济增长 这个“大胃王”亟需摆脱原油进口依赖!

中油网 2018-05-03 17:29

中油网讯5月3日        印度是一个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过去几年,得益于油价下挫,印度经济有所恢复。但伴随着国际油价回暖,印度经济或将再次面临威胁。油价上升可能引发印度通胀风险,加剧财政赤字。

油价崩跌助力印度经济恢复

作为一个依赖石油进口的经济体,印度石油消费量巨大,已经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得益于2014年油价崩跌,印度大量进口石油发展国内经济,今年1月该国的石油进口量更创下历史新高。

从2017年开始,印度经济开始缓慢恢复。长期以来印度的投资一直处于低位,导致经济增长难以加速,但过去两个季度印度的投资分别增长了12%和10%;今年前两个月其出口增长甚至接近10%。

有乐观主义者认为,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将加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鼓励更多的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不过,印度的经济增长确实有所恢复,但其宏观经济前景却堪忧。

油价上升或引发通胀风险和财政赤字

令人担忧的是,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大幅下降,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而分析师也全面下调了卢比的汇率预期。

这其中的“罪魁祸首”莫过于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伴随着油价回升至70美元/桶附近,印度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了。通常而言,印度的经济发展状态往往取决于两大难以控制的因素——季风降雨和石油价格。

早在油价位于100美元/桶的高位时,印度就被认为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道路上最为脆弱的五大经济体之一,其经常性账户赤字占国内GDP的4.8%。但在印度政府对黄金进口采取一系列严格的管制措施以及国际油价暴跌之后,2016-2017年印度的经常性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0.7%。

但现在油价上升预期高涨,印度可能会因此面临通胀风险,有分析认为,2018-2019年印度的赤字占GDP的比例或升至2.9%。

印度有足够多的美元储备,资本流入也没有中止的迹象,这对印度经济而言或许不是很大的危机。然而,这却足以令卢比崩溃,引发通胀飙升的风险。

印度走出经济困境不容易

而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注定印度要从困境中走出来并不那么容易,因印度的出口难以弥补进口成本的飙升。印度的年出口额从四年前的3100亿美元降至3020亿美元,占GDP的比值达到逾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今年前两个月的良好开局之后,3月印度的出口呈现负增长。

此外,印度也错过了出口改革的最佳时期,2014年以来油价在低位徘徊,印度本有机会改革出口流程,减少繁琐的手续,支持国内制造“走出去”,然而印度没有。当前印度的出口流程与四年前一样复杂低效,出口商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已经取消,增加出口似乎无路可走了。

不过,印度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并非“无可救药”,倘若印度政府对出口手续加以精简、降低关税,也不失为一剂良药。而若卢比汇率持续下跌至纪录低位,这或许将推动印度出口的发展,以弥补油价上涨带来的经常性账户赤字,改善印度的财政状况。

责任编辑:liulan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