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聚焦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 6月美联储能否如愿加息?

中油网 2018-05-22 17:53

中油网5月22日讯 本周市场消息面相对清淡,除了之前中东局势可能发生的后续进展之外,值得期待的也就只剩下美联储会议纪要了,而这次美联储会议纪要可以说是肩负重任,因为在季即将到来的6月份,是又一个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的时间点,然而过去两个月的非农数据爆冷,其余数据也表现不是十分尽如人意,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还能否秉持之前的加息观点呢?

如果按照美联储今年加息3次的言论,那么在3月份加息之后,之后的6月,9月和12月将会有至少两次加息,按照目前局势来看,如果真的只加息三次的话,6月加息的概率恐怕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在本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上,市场期待能够从美联储官员嘴里寻得一些蛛丝马迹,想要看看6月份美联储究竟会不会加息呢!?

回顾5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中规中矩,并无太多亮点。5月议息会议美联储如期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但相对于3月的利率声明,仍出现措辞微妙修改之处,一方面,对于通胀的描述更加乐观,去掉了3月“依旧低于2%的目标”这一措辞,变为了“已经接近2%的目标”;另一方面,对于经济前景的描述变得更加保守,去掉了“经济前景在近几个月走强”。更让市场回味的一点在于,声明中首次出现了“对称”的通胀目标这一新措辞,不同的投资者对此作出了南辕北辙的解读:有观点认为这或表明美联储在未来面对通胀短暂超过2%时有更高政策容忍度,不会急于激进加息;但也有不同意见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对通胀前景更有信心,年内4次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与美联储措辞细微变化相伴而来的,还有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的不同之处。4月下旬以来,美元与原油价格突然双双掀起凌厉涨势。截至5月17日19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3周前的每桶74.2美元涨至每桶80.12美元,涨幅接近7%;同期美元指数从89.6一路涨至93.5,涨幅超过4.6%。通常而言,美元与原油价格同步大涨的现象并不多见。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通常与美元走势保持负相关性。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国经济通胀指标——核心CPI、PCE(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均破2%,通胀快速上升。而在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上,核心通胀显然是个硬指标。原油价格飙升对于美国通胀拉动作用非常显著,这或将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当前油价很可能维持甚至继续上涨,结果将是美国CPI的高点有相当大概率突破3%。美国3月份核心CPI已经达到2.1%,核心PCE已经达到1.9%。核心通胀仍将趋势向上,或将推动美联储加息次数提高。

相对于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原油价格大涨,全球汇市也出现新的“风向”:随着欧美货币政策倾向分化、汇率与利差背离,美元指数反弹走强。与此同时,美债市场更是引发不少有识之士的担忧。有经济学家表示,上周美债遭到抛售,10年期国债利率再次突破3%大关,并势如破竹般穿过3.1%。目前债市基金对年底10年期利率预测的中位数达到3.6%,较今年初的3.2%有明显改变,债券进入熊市几乎是基金经理一致的共识。接下来的市场寻宝游戏是,债息需要升到什么点位才会对股市构成重大打击,对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客观来看,自2015年末以来,随着美国经济不断走强,美联储驶入加息周期;因为已经有效实现了就业和通货膨胀方面的双重任务,美联储需要衡量加息频率和幅度,其面临的货币政策选择难度也在加大。相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的新现象,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改变原有的加息路径存在不同声音。5月15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提名克拉里达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和理事以及提名鲍曼担任美联储理事举行听证会。

分析认为,这两人的加入将使美联储内部“鹰鸽”势力更加平衡。其中,克拉里达曾表示,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因减税而更加强劲,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加息4次。机构分析认为,美联储未来可能变得更加激进。如果这两人的提名能得到确认,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中的空缺席位将减少至两个,并且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领导的“新三巨头”圈子将基本成型。

综合来看,目前,美联储决策者大致平均分为两派,一派预期今年加息3次,另一派认为会加息4次。利率期货合约也显示,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高达95%——之前市场预计的可能性为100%,9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81.4%。与此同时,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内第四次加息——12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攀升至51%,但并未超过70%。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8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