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国际黄金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朝鲜局势死灰复燃? 美朝会谈破裂黄金价格即将起飞

中油网 2018-05-22 20:43

中油网5月22日讯 自16日朝鲜单方面宣布朝韩高级别会谈取消以来,朝鲜局势有明显恶化的迹象。早些时候,美国副总统彭斯21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愿意放弃计划于下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彭斯还表示,朝鲜方面不要指望美国会做出妥协,因为朝鲜并没打算信守自己的承诺,如果金正恩认为自己可以戏弄特朗普,那他就大错特错了。与此同时5月22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于当地时间22日当天上午9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与朝方联系,试图向朝方通知访朝记者团名单,但朝鲜仍拒收。除了韩国之外的中美英俄4国记者团,当天上午将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高丽航空包机前赴元山。朝鲜局势生变使得市场原本认为缓和的半岛局势再次陷入危局,这或进一步激起市场的避险情绪,进而推升金价。

事件回顾

朝方曾于12日通过外务省公报宣布,将邀请韩中美俄英五国的记者团乘机入境实地采访北部核试验场的拆除现场。

随后在15日朝鲜又发送通知,称将邀请韩国一家通讯社的4名记者和一家电视台的4名记者,赴朝实地采访23-25日销毁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活动。韩国记者团共8人已于本月21日上午和下午,分两批抵京待命。

不过朝中社16日凌晨发表公报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警告华盛顿仔细考虑下个月金正恩和特朗普峰会的“命运”。

尽管美韩方面随后表示军事演习只是例行活动,并未针对任何国家,同时韩国方面表示将继续推进与朝鲜讨论高级别会议的安排,美国则表示将继续计划美朝峰会的进行。

但是朝鲜随后发表声明称,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可能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而5月18日朝鲜方面宣称若北南达成和平协议,美国需要削减在韩设置的军事设施。

同时朝鲜红十字会一名发言人同时表示,韩国政府应当毫不迟疑的将朝鲜女性餐厅服务人员送回家中,以显示韩国想要改善朝韩关系的决心,从而缓和双方的紧张情绪。新亚洲研究机构的研究员李东博表示,朝鲜其实是在向文在寅政府施压,通过美朝峰会能如期举行来达成自己的要求。

随着22日其他4国记者抵达朝鲜,朝方仍拒收韩方记者名单,未给韩方记者办理签证,韩方最终未能抵达现场。韩国随后称,对朝鲜拒绝韩方记者参观核试验场的决定表示遗憾。

实质原因

文在寅急于取得进展,与美国实有分歧

文在寅的白宫之行原本是打算作为微调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联合战略的一次会议,但朝鲜上周威胁要退出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后,这次会面反而更像一次危机会议。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的助手正指望文在寅帮助判断,金正恩反对无核化的立场是否比韩国之前与他们沟通时要强硬。

但是有关人士认为,急于与朝鲜取得进展的文在寅,可能高估了金正恩就放弃核武进行真诚谈判的意愿,文在寅可能准备接受严格程度低于美国期望的朝鲜无核化版本,可能也不介意加快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而韩国模糊的立场也使得韩国在朝韩谈判中扮演不力的角色。上周朝鲜首席谈判代表李善权抨击韩国”无知且无能”后,韩国所扮演的角色就被打上问号。

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师Christopher Green表示,美国坚持不要提早给予朝鲜太多东西,但韩国很可能对提供经济激励的作法更有兴趣,因此他们双方间还需进行一下调整。

美国试图单方面强迫朝鲜弃核

特朗普试图通过提供经济发展的可能性来安抚金正恩,他上周四还承诺在任何协议下都将保障金正恩的安全。

但特朗普坚持在放宽制裁前必先达成具体措施,并警告说,未能达成去核化协议可能会导致金正恩的”垮台”。特朗普实际上是想要通过经济发展措施来换取朝鲜的单方面弃核

大多数分析师表示,认为朝鲜将同意完全放弃核计划是不现实的。同时有美国官员表示,朝鲜警告可能退出峰会,这可能只是在试探特朗普,想一探他在要求朝鲜弃核方面能容许多大的让步,从而为自己争取更多谈判的筹码。

市场人士表示,朝鲜“无核化”的承诺很可能不同于美国的“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核裁军。

朝鲜拆除核试验场具体情况

朝鲜丰溪里(Punggye-ri)核试验场坐落在该国东北部山区。自2006年起,朝鲜在这里进行了六次核试验,但朝鲜表示将在5月23日至25日间采取“技术措施”拆除这个试验场。

朝鲜表示,将邀请国际记者观看崩塌坑道、拆除观测设备,用“透明的方式”展现其作业过程。

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会邀请专家,但是如果要对拆除过程进行评估,这是必需的措施。

邀请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参与,能够让大家确认该试验场无法再进行核试验。该监察组织拥有传感器网络检测核试验,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核试验。专家能在技术上判断试验场的摧毁度。

分析人士称,期望看到目前可用的丰溪里坑道崩塌,拆除监测设备。同时仪式过后,政府和独立专家可以使用卫星图像监测试验场活动、新建筑或新设施,这可能一窥朝鲜是否会计划重启核试验。

未来或冲击市场的事件

宁边核试验场

朝鲜愿意拆除丰溪里试验场可能显示,相信自身的核项目已经取得充分进展,不再需要完整的核试验。关闭试验场也只是完全无核化的第一步,因为其核武器项目不仅仅是一个试验场。

朝鲜拥有一系列设施,可以生产制造核武器需要的可裂变物质高浓度铀和钚。这些设施中有一些铀矿,以及离心机、核反应堆和再处理设施,这些都在朝鲜宁边(Yongbyon)。另外,朝鲜还有洲际弹道导弹计划。

即使朝鲜放开国际专业机构对于丰溪里试验场进行检查,这可能只需要数周的时间,但是如果需要对整个朝鲜的核基础设施进行检查,则需要数年的时间,而且显然朝鲜不会选择完全放开这些检查。

这意味着如果一旦美朝或者朝韩关系发生变数,朝鲜可能会重启核计划,这对于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上周末结束的朝鲜劳动党中央七届三中全会上表示,由于科学地、依次进行核开发的整个工序,还科学地进行运载打击手段的开发工作,核武器兵器化完结得到了检验。在此情况下,朝鲜不再需要进行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洲际弹道火箭试射,于是,北部核试验场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朝鲜的核方面的知识不会消失

美国的“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核裁军也包括朝鲜所掌握所有的核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显然朝鲜是不会做出让步的。

而这些知识的保存,即使没有基础设施保留,朝鲜依然能够在几年内重启核计划。

市场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朝鲜在核试验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意味着即使没有基础设施也能够保证核武的开发。

与此同时,为了缓和国内资源短缺等问题,朝鲜以弃核的名义关闭核试验场获得了经济援助,这对于朝鲜而言是一举两得。因此在谈判前期朝鲜总体立场是相对软化的。

但为了进一步获得谈判的筹码,朝鲜此次警告退出美朝会谈实际上是试探美国的底线,从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美朝大概率会在一些问题上做出适当的让步。

近期而言,黄金依然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短时间美朝关系的不确定性或推动避险情绪上涨,进而提升金价。

随着美朝取得一定的进展,黄金走势将趋于缓和。

但是随着朝鲜达到了既定的目标,不排除会存在一些变数,这可能会进一步提振金价。

短线而言,6月份美朝能否顺利会面将对行情产生直接性的影响,同时密切关注朝韩方面的进展,不排除韩国在立场上软化以推动谈判的进行,这都会对金价产生影响。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5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