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前车之鉴! 6月美联储加息需要当心“意外”发生

中油网 2018-05-25 14:48

中油网5月25日讯 伴随着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的落幕,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似乎又上升的一个高度,随着进入又一轮的加息周期,有专家表示,现在安心似乎还有点为时尚早。因为根据美联储加息的前车之鉴,眼下才是需要时刻警惕的关键时刻。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宏观策略师Alan Ruskin本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联储的每一个紧缩周期都会在某个地方引发一场重大危机,经常是在美国之外,但通常会在美国国内带来一些影响。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至今已加息6次。为了支持上述观点,Ruskin给出了以下的历史教训:

回顾历史

2004-2006年美联储的紧缩政策看上去是良性的,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引发了危机的蔓延,全球金融体系几近崩溃,使所有战后危机都相形见绌。

上世纪90年代末,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当时爆发亚洲金融危机、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倒闭以及俄罗斯危机。

1993年到1994年,美联储将利率从3%提高至6%,引发债券市场动荡以及墨西哥危机。

上世纪80年代末,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伴随着储贷危机(S&L crisis)。

而在1987年,格林斯潘第一次笨拙的紧缩政策引发了“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随后美联储放松了货币政策,“格林斯潘对策”(Greenspan put)正式生效。

那么现在呢?在2015年12月开始的一系列缓慢加息之后,美联储的基金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升,目前为1.50%-1.75%。

美联储紧缩的程度似乎相当温和,但Ruskin指出,这是在经历了一段“极端和长期的”货币宽松时期之后实行的,且采取的形式连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不完全理解,因为美联储还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此外,他表示,美国目前的2年期和10年期名义收益率在十国集团(G10)国家中最高,这种现象自1983-1984美元繁荣周期以来就从未出现过。与此同时,目前美国正“特立独行”地追求大规模财政刺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

Ruskin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所发生的情况表明,其看起来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加息的“受害者”。

他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最初出现下跌,这让人们认为“这一次情况不同”,一个良性的加息周期已经开启。但自那以来美元已经站稳脚跟,自4月中旬以来强劲上涨并不断刷新2018年高点。

眼下新兴市场可谓“风声鹤唳”,危机四伏。此前阿根廷比索暴跌并迫使该国央行疯狂加息,如今又一新兴市场国家走上了这条道路。土耳其央行本周三意外加息300个基点。

当前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最大的麻烦或许就是强势美元;而美联储不断的加息给美元提供了强劲的上升动能。

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Carmen Reinhart日前警告称,新兴市场危机严重,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表示,新兴市场动荡与美元相关,当美元停止上涨时,新兴市场的抛售应该会缓解,因为当前的跌势并不完全归因于经济基本面。

周三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5月1-2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前景将“很快”确保再次加息。会议纪要几乎证实了美联储将在6月的下次会议上加息。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