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全球市场剧烈震荡 美联储加息计划或被意大利打乱

中油网 2018-05-30 16:52

中油网5月30日讯 近日,意大利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黄金、原油、美元和非美货币等剧烈波动,受此影响,分析师称美联储加息计划或被打乱。

分析师表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会造成欧洲普遍的信任危机。但是,意大利内部的混乱局势及重新大选的前景可能会让市场经历一个动荡的夏天,甚至会削弱欧洲经济增长。

意大利危机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意大利目前已成为市场焦虑的最新来源。上周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为捍卫欧元拒绝疑欧派人士萨沃纳(Paolo Savona)担任财长,总理候选人孔特因此放弃组阁,意大利组阁希望再度破灭。

萨沃纳现年81岁,曾就职于意大利央行,此前曾称意大利使用欧元是“历史性的错误”。根据意大利宪法,总统对内阁部长的任命具有否决权。萨沃纳是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都认可的财长人选,总理候选人孔特因此放弃出任总理。

随后,马塔雷拉任命IMF前任执行理事科塔雷利担任临时总理,但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均对此表示反对。目前,预计意大利7月底将举行新的选举。

意大利风险爆发导致的恐慌还在发酵,中美贸易战重新升温又平添一层担忧。5月30日亚市早盘,亚太股指纷纷跳水。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1.4%,随后跌势迅速扩大。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破30000点大关,为5月8日来首次。MSCI亚太指数跌破200日移动均线,为近两年来首次。

5月29日,欧洲金融市场全线下挫。欧元兑美元下跌0.7%,至1.1540。投资者抛售意大利债券,买进美国和德国债券寻求避险。意大利2年期债券收益率一度升至2.73%上方。而上周五(5月25日))该数字仅为0.48%,本月初还是负值。

全球股市同样大跌,道琼斯指数5月29日大跌逾450点。美国银行股领跌,标普金融板块下跌逾3%。在欧洲,意大利银行债券收益率飙升,但银行股遭抛售。

美联储加息节奏会受影响吗?

东京三菱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近期一连串的经济数据早已引发市场对欧洲经济增长的担忧。就欧洲的前景而言,这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种情况将会蔓延至美国,因为欧洲对美国进口商品的购买将会减少。

Rupkey表示:“过去三年,世界经济增长受到威胁,这是一个担忧因素。这伤害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鉴于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我认为,仓促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将是不合时宜的。”

但Rupkey指出,接下来的交易日里,市场反应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动荡不安。他认为:“这尚未演变为全面的欧洲主权债危机。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刚超过3%一点。2012年的时候,这一数字为8%。”

Rupkey确信,很多美国投资者希望欧洲整体上停止就是否退出欧元进行公投。他表示:“我不认为我们每天可以就此进行交易。我不认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等待投票结果的过程中每天不断走高。市场焦点很快会转移到美国将在本周五(6月1日)公布的非农就业和薪资数据。”

对一些投资者来说,意大利政治危机让他们想起希腊债务危机。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欧洲的混乱局面正压低美国利率,因此资金正流向美国,逃离欧洲。这让人们认为,利率下降,再加上美元升值,美联储可能会重新考虑其货币政策的轨迹。这对实际经济也是一个风险,因为欧洲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推动下,美联储可能在6月13日的会议上进行今年第二次加息。美联储预期今年将加息三次,但市场预期加息四次,包括今年9月和12月。

Bleakley资讯集团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和9月加息,然后将见机行事决定是否加息。

对美联储加息最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38%,近期曾一度触及2.60%。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几周前的3.12%降至目前的2.82%。

Marc Chandler认为,意大利新政府不会推动退出欧元区,尽管其会以其它方式作出威胁。意大利是欧元区最大的债务国,债务达到2.3万亿欧元,2017年占GDP的比例高达132%。这是德国债务水平的两倍,远超出欧元区87%的债务水平。

他表示,下一届意大利联合政府可能会列出一些建议清单,以挑战欧盟现行的规定,但意大利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西班牙是市场的另一大担忧。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本周五(6月1日)将面临不信任投票。5月25日,因执政党人民党内部受贿案,西班牙社会党对首相拉霍伊提出不信任动议,这可能会迫使西班牙重新大选。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想要从西班牙分裂出去的问题上,该国已经存在很大的分歧。

Chandler表示,意大利政局发展的结果很难被视为有利于投资。在西班牙,看到有利于投资者的结果要容易得多。西班牙的情况不妙,但意大利的情况要糟糕得多。

Chandler认为,下一次大选的一个结果可能会是,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将再次参加竞选。意大利法庭裁定,曾三度就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可以再次参选,此前他因逃税被判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