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日本央行:削减购债 货币政策正常化时机未到

中油网 2018-06-01 15:40

中油网6月1日讯  日本央行削减购债至4300亿日元,消息公布后,日元反应不明显,市场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机尚未到达,望投资者高度注意。

周五,日本央行将5-1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降减少200亿日元至4300亿日元,此前为4500亿日元。消息一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后跳升高达1.5个基点至0.045%,周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跌至0.025%,为4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日元先是小幅上涨,但很快就失去了动力,随后由涨转跌。

此次日元的反应与之前相差甚远。1月初,日本央行削减一些较长期债券的购买导致日元升值6天。2月28日,超过25年到期债券的购买量下降,此后日元连续3天攀升。

日本央行的这一举动令市场感到意外。自2月28日减持25年多到期债券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在所有常规业务中保持买入债券金额不变。在其他主要中央银行进一步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之际,日本央行在努力实现2%通货膨胀目标的同时,依然坚持宽松货币政策。上个月的数据显示,剔除新鲜食品后,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涨幅放缓至0.7%,依然没有达到日本央行的目标。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央行一直在通过缓慢削减债券购买量来进行“隐形缩减”。截至3月底,该央行今年的资产负债表仅增加了约54万亿日元。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宣布的目标是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的国债持有量。

黑田东彦上周表示,日本央行尚未达到可以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地步,因为通胀远未达到目标。他说,当通胀改善和经济环境良好时,日本央行将开始就退出货币宽松政策进行沟通。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纳奥米·穆古鲁马也表示,周五的债券减购不应被视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因为鉴于目前的通胀水平,日本央行不太可能会发出这种信号。如果通胀已经接近2%的目标,该央行今天的操作可能会有不同的解释。

巴克莱证券日本有限公司利率策略师大岛智子表示,投资者对日元升值仍持谨慎态度,意大利政治动荡引发的避险情绪似乎已有所缓解,这两点可能是促使日本央行决定削减购债规模的部分原因。他还说,日元对日本央行的突然之举的反应有限,或能为日本央行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