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6月美联储加息已无悬念 中国央行是否会有新的举动?

中油网 2018-06-06 14:48

中油网6月6日讯 随着6月美联储利率决议临近,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似乎又要落地了,自从3月份加息以来,市场就在猜测下一次加息大概率会落在6月份决议上,虽然期间美联储表示今年会加息三次,但不少专家还是认为当前的情况美联储加息四次绰绰有余。虽然过去两个月的非农数据意外爆冷,但上周公布的最新非农数据却是十分令人满意,这也进一步打消了市场最后的忧虑,如今来看下周的美联储加息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了,那么每当这个时候到来,国内市场都会出现一个同样的呼声,那就是中国央行是否会有新的举动?

不少机构认为,继3月后,中国央行仍有可能小幅跟随上调逆回购利率。同时,鉴于6月将有近500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俗称“麻辣粉”)到期,更有机构认为,央行不仅会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还会再度动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MLF。

今年3月,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的第一时间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一个月后,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上调逆回购利率仍有空间”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6月议息结果将出炉。国泰君安在最近研报中指出,正如2017年3月、2017年12月,从中美利差、汇率等层面考虑,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性在加强,中国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非对称加息均有可能。

在今年3月美联储上一次按下加息按钮时,中国央行选择了跟随步伐: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幅度与上次相同为5个基点。在随后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进一步解释了原因。

央行称,2017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2018年以来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进一步收窄两者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今年3月上调逆回购利率以来,DR007(即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确实有所收窄,但仍明显高于2017年之前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央行仍有上调逆回购利率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从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启动以来,中国央行在调整公开市场利率方面,多数选择了跟随。2016年12月、去年3月和12月美联储加息后,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都出现了上调。不过去年6月美联储再度加息,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降准置换麻辣粉”呼声再起

不仅是上调公开市场利率,随着6月MLF到期量增加,市场对央行继4月后再度祭出降准置换MLF的声音也渐起。

中信证券认为,银行信贷规模的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的短期性供给难以满足长期性需求,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能够较好地满足长期的需求,两种工具相结合,成为央行调节货币资金市场的有效手段。数据显示,4月份降准的具体操作是置换MLF到期量,6月到期MLF量为4980亿元,高于4月份MLF到期量。“从这个流动性缺口上看,依然存在着降准空间。”中信证券认为。

瑞银证券给出的降准窗口期则是6月底或7月初,具体微调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步伐将主要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变化。

“如果外部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内需求大幅滑坡,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微调宏观政策,包括提振居民消费、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甚至小幅松动准财政支出的收紧政策,今年年内央行可能降准达200个基点。鉴于三季度将有1万亿左右的MLF面临到期、且季末流动性可能偏紧,央行有可能在6月底或7月初降准。”该机构认为。

不过,央行最新扩大MLF担保品的动作,让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走向产生了分歧。

“政策部门可能已经意识到,不解决小微企业信用问题,仅仅依靠定向降准、置换式降准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也就是说,央行近期继续采取置换式降准的可能性较低。”中信建投在研报中称,扩大担保品范围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激发金融机构信用扩张热情,但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要求之下,传统房地产、基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用派生机制受到极大约束,所以上述措施可能也是货币政策结构性工具的一种探索,并没有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

“从政策本身看,扩大MLF质押品范围和降准的目标并不冲突,但年内降准的时点还是要看数据情况,央行可能不会在6月就行动,两三个时间降准两次可能会让市场有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责任编辑:zhongyou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