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网央行

中油网

网站地图
要闻
原油资讯
今日油价
金银资讯
外汇资讯
央行
财经要闻
股市
时事热点
财富故事
奢侈品
策略
原油策略
贵金属策略
外汇策略
学院
原油学院
贵金属学院
外汇学院
投资技巧
理财
应用推荐
快讯
行情
财经日历
数据中心
国际油价
成品油价
互动
专题
话题

下周欧央行或有大动作 缩减QE将于6月决定

中油网 2018-06-06 16:56

中油网6月6日讯 外媒报道称,下周欧洲央行将有大动作,6月也将决定是否缩减QE政策,届时欧元区恐有大波动,投资者需高度注意。

欧元兑美元在经历了5月末的报复性反弹后,现在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市场正在等待6月14日的欧银利率决议的契机,届时德拉基可能谈论购债规模缩减问题,欧元或因此受益,但也不排除7月再做出决议的可能。

据熟悉此事的欧洲官员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预计在6月14日的政策会议上讨论退出QE购债,另外还可能还会发布一份公开声明,有关何时计划停止QE量化宽松购债项目。目前欧洲央行的购债总规模达到2.55万亿,市场普遍预期在今年9月前结束。

年内结束购债意见统一,分歧在利率路径上

之前欧洲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不佳,可欧银官员态度丝毫未出现转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并不会排除在6月会议上调整QE的可能性。

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速的疲软将会放缓欧银的加息步伐,它们可能选择在明年年中首次加息,甚至减小升息幅度至最小单位10个基点。但年内结束QE并不会有加码的刺激政策仍是决策者的一致观点。

根据此前英媒的报道,欧洲央行决策者对结束购债计划的意见异常统一,真正的讨论集中在未来利率路径上。

6月讨论退出QE可能是最佳时机

首先从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在2017年第4季度达到顶峰后出现高位放缓的动作,但资本扩张动能依旧存在。加之上周四(5月31日)欧元区5月末季调的CPI年率大幅好于前值,表明通胀出现加速回升的迹象。欧银可能通过缩减购债规模这一举措来重申对欧元区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从外围环境因素来看,意大利民粹主义高企的风波已经消散,因两党组阁顺利达成。受此影响,意大利国债恐慌抛售情绪降温,与德国国债的息差收窄,这使得欧银可以抽身减少购买意大利债券以达到宏观调控的作用。

最后因为美国经济强劲,美联储年内3次加息或成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前提下,欧元区与美国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的情况日益严重,这提升欧银的购债成本因资本追逐高收益、确定性的美元资产,同时一而再再而三的拖缓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也让其信誉受损,令市场失望。

在经过三年多的非常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后,一些决策官员已经敦促欧洲央行开始恢逐步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劳滕施莱格也在上个月表示,在6月份决定在年底前逐步结束净资产购买将是一劳永逸的决定。

尽管存在6月讨论退出QE的可能性,但还有许多筹备工作要做。包括对欧元区的经济预测,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对政策选择的讨论,以及为理事会提供建议的六位执行委员会的表态。

对此,汇通网青择认为,如果欧银在6月会议上同意于今年9月前结束购债,那意味这欧银收紧钱根的步伐至少在购买资产来看并未受到经济数据的打压。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升欧元的暴涨,是对此前错误预期的修正。

德拉基可能推迟结束购债最终结果的宣布

虽然部分人士认为6月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是合适的时机,但也有其他人士表示,行长德拉基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这一议题的讨论延后至7月份。对此,欧洲央行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假设真的发生这种状况,那欧元区在年内结束购债的前景堪忧,因为7月份诸多时间因素将使得情况更加混乱。油价最近从高位重挫,因美国暗示施压主要产油国恢复100万/桶每日的生产,油价下跌的情况下预计通胀会有所放缓。

另外,意大利的新总理孔特誓言要彻底改革,即采用激进的财政政策,届时欧银不得不应对意大利预算破表的窘境,可能被迫继续释放资金流动性

周二公布的5月服务业PMI终值显示,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法国、德国服务业服务业发展放缓的迹象,考虑到与美国贸易摩擦升级的不确定因素,德拉基很可能出于谨慎性目的考虑索性在6月份按兵不动。联想到他此前发表的声明措辞中表示的“9月的量化宽松不会突然结束”,这一可能性仍然较高。

推迟结束QE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利率加息的不断延后。目前欧洲央行有意继续以每月300亿欧元(35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债务,并至少到9月份。欧银的官员此前透露表示称利率将保持在目前的记录低点,直到结束购债后的几个季度后才考虑加息,这无疑会使得欧元前景黯淡。

责任编辑:三点水

更多原油、贵金属、外汇等金融财经内容,欢迎搜索关注中油网

49
精彩推荐